English

“打黑除恶”挖出“保护伞”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苏杰 我有话说

“打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福建省一批腐败分子被“拔出萝卜带出泥”,相继浮出水面:闽侯县原县长邹国真涉嫌受贿206万元,顺昌县委原副书记李建受贿66万元、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光泽县委原副书记叶坤兰受贿45万元、贪污3万元……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近日透露,“严打”整治斗争开展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保护伞”案件及与刑事犯罪相交织的职务犯罪案件169件,涉及党政干部27人、司法人员82人、行政执法人员48人。

这位负责人说,一些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欺行霸市,为害一方。当地党政、公安、土地、税务等部门的一些领导干部被腐蚀拉拢后,有的收受贿赂包庇纵容黑恶势力,有的插手设赌放贷非法经营,有的庇护杀人、绑架等严重犯罪活动。检察机关从这6个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65件,涉及处科级干部33名。

另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审判机关已经依法判处了顺昌县以徐捷为首、闽侯县以林秋文为首、莆田县以蔡鹏华为首的3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这3个黑恶大案所牵扯出的24名或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或收受贿赂的职务犯罪分子也被绳之以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