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P手机领跑市场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钟瑞成 我有话说

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国内手机年生产能力已达2亿部,而国内的实际年销量只有6000-8000万部,产能庞大并严重过剩。

手机竞争越来越白热化,从外观竞争到和弦竞争、彩屏竞争,再到价格竞争,一轮又一轮。

针对庞大的手机消费群体,各手机厂商使出浑身解数,竭力打造各种手机概念,诸如白领商务系列、学生手机、彩信手机、宝石手机、抗菌手机、PDA手机等等,不胜枚举。

然而,IP这一手机最基本的功能设置却被忽视了。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以深圳打往北京为例,每天10分钟的长途,普通手机一年的话费是:1.1元/分钟×10分钟×365天,为4015元,而使用IP手机的话费则是:0.75元/分钟×10分钟×365天,为2555元,可以节省1500元。IP的功能实在不可小觑。

看准了“一年省下一部手机”这个良好的市场卖点,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公司决定避开竞争锋芒,开创另一个竞争平台,打出IP手机概念,自己做领跑者。

一般的手机在拨长途时需要输入17951、17911、17909等网络接入号码,再拨打长途区号和被叫号码等一系列冗长的数字。这种操作方式,一是使用户嫌麻烦而减少了使用IP电话的机率,二是不容易记住拖沓冗长的号码,容易拨打出错而产生厌倦情绪。金立GIONEE303设置有一个专门的IP按键,只需要输入长途区号和电话号码,按下“IP”键就可以拨打IP电话了。使用户无论在待机状态下直接拨打长途,还是在电话簿里查找长途号码,亦或在回复短信息号码,包括直接回复长途来电显示号码,只需按下IP键,拨打的就是IP电话,方便快捷就在弹指一瞬间。

IP手机独有的IP一键拨号功能填补了目前GSM手机市场的空白,如今很少有手机把一个细微功能做得如此细致、深入。金立“为消费者省钱”的“新主张”迅速得到了认同。GIONEE303系列在全国陆续上市后的热销证明了这一点。

金立公司新闻发言人张高贤认为,手机的多媒体终端化趋势,使手机愈来愈倾向于不仅是听、说的通讯工具,而是看、读、传、载的多媒体信息平台,因此手机的应用软件研发显得非常重要。“在目前的国内手机市场上,已越来越走个性化路线,技术革新已经成为势在必行的趋势”。但真正具备研发能力的国内品牌几乎没有,国内制造商大部分只是SKD或CKD的组装加工厂。

金立之所以能抢先研发出领先市场的IP手机,拥有强大的研发队伍是关键性决定因素。占到公司员工一半人数的研发人员负责公司产品的集成系统、应用系统、工业造型等的设计与研发。而该公司组建的“金立移动通信设计研究院”和即将组建的国内第一条为研发配套的试生产线,使手机的调试、测验与研发成为一条完整的生产线,不仅有效缩短了手机的研发周期,提高了手机的研发能力,并使研发出的手机能够实现直接上线生产,产品的稳定性提升。重视产品的研发力度并瞄准市场需要,是金立公司决胜市场的一贯做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