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量管理是重中之重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方正科技集团执行总裁 蒋必金 我有话说


质量管理体系从诞生到现在,始终对全球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已成为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19世纪的QI品质检验,到20世纪40年代的QC品质管制,从60年代的QA品质保证,到90年代的TQM全面品质管理;再到21世纪最热门的六西格玛;从最早的强调检验产品质量,到QA的强调设计管理;从TQM的强调对产品质量的全面管制,到六西格玛的强调企业文化创造产品质量,质量管理体系经历了一个不断继承、发展与完善的过程。质量管理的改进运动曾经帮助美国乃至欧洲的许多公司摆脱了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困境,同时也深深影响着亚洲的商业活动。

就IT业而言,在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IT企业领导者们认识到:一个企业的起家也许可以依靠某项创新的产品,一个或几个技术专家的关键作用;而当企业处于比较成熟的稳步成长期时,管理则会成为企业发展中更为重要的因素,而质量管理绝对是重中之重。

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市场的形成,都在敦促“质量管理”另一次变革的来临。我认为,全球经济的大潮正从根本上改变质量概念和质量管理方法,企业应清楚地认识到,在新环境下质量管理的提升不但包含着良好的性能、服务、设计和高性价比,更体现为产品价值递增的实现,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客户的需求”。

正如美国一位质量管理专家所说,随着以客户导向为中心的买方市场的形成,“要求苛刻的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顾客价值期望”成为了影响质量管理的重要因素。

如何准确地把握“客户需求”自然成为当今质量管理的首要工作。目前,整个IT行业都在经历着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方正科技凭借多年的质量管理经验和领先的质量管理意识,很早便提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运作原则,并从企业运作的各个环节入手,逐步实现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力求不仅掌握其外在的要求和需求,同时还透过表层,分析其潜在的“模糊需求”。为此,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产品研发过程的质量设计和品质工程建设,并积极推进新品研发过程的项目管理制,确保产品在设计过程的高质量。目前,我们生产周期(从物料上线到成品入库)仅为1-2天,应该说这是方正科技“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政策最具体的体现。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发现用户在评判质量时,产品质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包括配套的服务,精确的账单和可靠的送货等等,用户希望得到的是一系列的质量保证。针对这一新的特点,我们认为企业的质量管理也应采纳系统、全面、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即切实从细节出发,进行严格有效的管理,力求每个细节的“零缺陷”。精细化管理是确保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指导思想。

质量管理的实施,需要发挥团队精神。从方正科技新产品开发控制流程的例子来看,新产品的诞生,需要产品、研发、生产、品质管理、采购、服务、市场、计划运营、储运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协作才可以完成。

质量管理过程中供应商质控非常重要。一些专家的主要观点是要废除“价低者得”的做法。也就是说价格本身并无意义,只是相对于质量才有意义。随着IT技术的日新月异,IT产品的复杂性和多样化的特征也越来越突出,产品的多样化必然带来采购物料的多样化,在这种状况下,对采购物料的质量控制已成为当务之急。因此通过对供应商的管理来保证物料的质量是IT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蒋必金1963年出生,1987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曾任北大方正集团技术服务部主任、方正电子出版分公司总经理、方正电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方正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现任方正科技副董事长、执行总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