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体盾牌”发出的三种声音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据报道,大约60名欧美反战人士1月25日乘坐双层大巴离开伦敦,他们将横跨欧洲,沿陆路长途跋涉4800公里,赶赴巴格达。这次行动的参予者表示,他们将在伊拉克组成“人体盾牌”,保护巴格达的学校、医院和养老院等公共设施,以生命来抗议可能发生的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和美英对伊拉克的轰炸。

在美英等国政府为“倒萨”开动全部战争机器的时候,“人体盾牌”义无反顾地奔赴巴格达,这至少发出了三种声音。

一种声音是国际社会反对对伊拉克开战的呼声空前高涨,并且一浪高过一浪。像德国、法国还有加拿大这样的美国重量级传统盟友,从一开始就持批评和反对态度。德国公开表示将不向美国“倒萨”提供一兵一卒和一分钱,法国也反复强调任何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定都必须由联合国安理会做出,气得美国与德法等国破口对骂。至于俄罗斯和中东国家,更是一贯反对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俄罗斯更是向海湾派出了自己的舰队,以“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美英国内,反战运动之广泛之激烈也是越南战争结束以来从未有过的。1月24日,100多名美国著名的法学教授联名向布什发出警告,声称如果他发动对伊战争,“将很可能面临战争罪的指控”。1月27日,40名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科学家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这份有74个单词的声明说:“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所造成的医疗、经济、环境、道德、政治以及法律等方面的后果,将损害而不是保护美国安全和美国在世界上的声望。”英国首相布莱尔最近因为在伊拉克问题上与布什一个鼻孔出气,被许多英国人骂成是布什的“跟屁虫”。1月23日,布莱尔到一所学校发表演讲只能从后门而入,因为前门被数百名反战示威者封死了。1月27日,英国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表明,在1955名受访者中将近七成反对对萨达姆动武。

第二种声音是美国“倒萨”已进入战前最后阶段。美国总统布什1月29日再次表示,只要萨达姆不自行解除武装,美国将在几周内与盟国一起通过武力解除萨达姆的武装。布什之所以表示在未来几周内可能发动“倒萨”战争,是因为美英两国还需要几周才能完成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集结。目前,15万美军已经在海湾地区集结完毕,三个美国航母战斗群已到达海湾周围指定海域,还将有10万美军和两个航母战斗群在两三周内抵达海湾。英国也派出了自1982年马岛战争以来最庞大的舰队前往海湾,同时,还派出三万多名士兵,包括参加过第一次海湾战争的“沙漠之鼠”第七装甲旅等精锐部队。数十万美英大军潮水般涌向海湾,这充分说明,“倒萨”战争已经箭在弦上。

第三种声音是最重要的一点,这就是,包括美英两国在内的西方人士看得很清楚,美国执意采取单边行动,对伊拉克进行打击,不但不会打击世界恐怖势力,还会使世界反恐怖力量产生分化,势必导致更多的人加入恐怖分子的行列。美国在进行反恐战争中,并没有针对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下药,而是挥舞着大棒,一味想着将自己看着不顺眼的政权消灭,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美国想要的“和平与安全”。但是,从“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恐怖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反而呈现向世界各地蔓延的趋势。从美国炭疽邮件造成的恐慌到巴厘岛大爆炸,从肯尼亚的旅店遭袭到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恐怖主义的阴霾不仅没有丝毫消退,反而越发浓郁。对许多人,特别是西方人来说,在自己的家园寻找一处“安全”的地方,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品。笔者曾同一位德国朋友谈起过对美国“倒萨”的看法,他摇摇头说“我反对战争,布什一定要打伊拉克,我感到很可怕。幸亏我在中国,我觉得中国对西方人是最安全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