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两国民众间诸多误解尚待消除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唐若水 我有话说

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系、曾执教于北京外交学院的艾米特教授,通过与广大中国学生的深入接触以及较长时间的与中国普通民众的共同生活后,终于惊讶地发现:不仅许多中国人对美国人的了解是片面,甚至错误的,而且许多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也是“想当然”的。在他新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他列举了普通中国人与普通美国人相互之间较普遍存在的几大误解——

中国人对美国人的几种误解

之一:许多中国人认为美国非常富有——诚然,从国民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来看,美国人确实比中国人富有得多。但实际上,幅员广大的美国与中国一样,地区差别也很大,如,首都华盛顿特区东南角的居民,就谈不上富有;此外,居住在芝加哥南部、洛杉矶南部、纽约市布朗克斯等地的美国人,按照任何美国的标准来衡量,都谈不上富有。他还对许多中国人不相信美国竟然仍“拥有”百万乞丐感到震惊,对一些中国人过度地相信美国在世界起的作用感到滑稽。

之二:许多中国人认为,美国人富甲一方,生活奢华。当然,与一般中国人相比,美国人较富裕,但一般美国人的生活并不奢华,起码不像许多中国人那样大吃大喝,且常常丢下大量剩菜后扬长而去。他承认,虽然他出身于中产阶级家庭,但他从不认为自己是富人,而且他的日常生活也与奢华完全无缘。

之三:普通的中国百姓有这样一种看法,即美国社会治安极度混乱。美国真的到处是暴力、谋杀、贩毒,社会治安极度混乱吗?实际上,美国犯罪现象虽然不少,但并非到处可见,中国人所梦想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其实在美国一些地区早已成了现实。总的来说,美国人的生活还是很安全的,或者说至少比中国不少城市安全。

之四:美国人在“性”方面十分开放、活跃,意即很“花”。而实际上,最新一次的全国规模的“性调查”显示,高占一半的美国人安守本分,是一夫一妻制的忠实维护者。而在已婚夫妇中,目前拥有婚外性伴侣的仅占2成。美国人的性事频度也远比人们想象的要低得多。统计显示,约占3成的美国成年人每周的性事实际上还不到1次。占6成的成年人每周行房仅1次,而且也从不在配偶以外的异性身上寻求性刺激。

之五:美国人对外国人很自以为是。实际上即便在美国本土,大多数美国人对前来定居、经商或旅游的“老外”不仅没有半点歧视,而且还相当友好、热情。这一点,从外国人在向美国人问路时常常会享受到耐心的指点便可得到验证。诚然,确实也有一些美国人对外国人,特别是来自贫穷国家的人显得盛气凌人甚至霸道,但他们绝对只占极少数。客观地说,美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其实远不如许多东方国家人那么强。

美国人对中国人的几种误解

之一:美国普通民众较流行的看法是,中国人个个都很勤劳。然而实际上他发现,许多中国公职人员的工作热情不如美国同行。在许多中国行政机构、国有企业里,人浮于事的现象仍十分普遍。此外,中国西部人一般也比不上沿海地区人勤快。

之二:多数美国人认为,中国人生活很贫穷。尽管从收入来看,中国人的确比美国人低得多,但实际上就衣、食、住等诸方面来看,中国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并不比一般美国人差到哪里去。这是因为,中国的物价相对而言仍然很低。

之三:在许多美国人印象里,中国人不忌讳问及年龄或收入等私人问题。以前美国人在学习有关中国文化的课程时都被告:在中国问询他人的年龄、收入等私人问题不仅不是对对方的冒犯,而且还是对对方的一种“关心”。殊不知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越来越多中国人,已认可了西方人不问他人年龄、收入、婚姻等私人问题的文化。故时下在中国,如果有人询问一个中年妇女的年龄、体重、婚姻状况等私人问题,十有八九会遭到白眼。

之四:受片面宣传的影响,许多美国人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很糟糕。在美国,人们到处都在议论中国的人权和民主,美国还有相当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一座大监狱或大集中营,可实际上情况完全不是这样——通过实地考察他发现,眼下人权和民主反而是中国人议论最少的话题之一,而大多数人的真正兴趣是赚钱。对100名中国人的随机调查也证实,其中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尽管仍有不完善之处,但目前无疑却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候。

之五:中国妇女依然恪守婚姻的“从一而终”。虽说中国的离婚率比起西方国家来仍是低的,但不容否定的一个事实是:近些年来一直在不断上升。据调查,在新一代女性中,愿意无条件地恪守“从一而终”者还不到3%——此比例比相邻的日本、韩国等国的同龄女性来都要低得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