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腊船王家业终有归宿 18岁少女继承亿万财产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刘军 我有话说

阿蒂娜


希腊船王奥纳希斯的亿万财产终于有了归宿——他惟一的外孙女阿蒂娜·鲁塞尔—奥纳希斯在2003年1月29日18岁生日之际成为合法继承人。除了生日蛋糕外,阿蒂娜今年的生日礼物的确超乎寻常。礼品单中包括奥纳希斯家族账下的20多亿美元,巴黎、伦敦、布鲁塞尔、瑞士、希腊等地的房地产,南美洲的大片土地,一个拥有50余艘船的船队,奥纳希斯生前投资的100多家企业和大量的艺术品和珍宝。阿蒂娜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少女。

一个非常“普通”的女孩

奥纳希斯亿万财产的归属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涉及财产继承的明争暗斗,阴谋诡计层出不穷。奥纳希斯独生女克里斯蒂娜生前指定的奥纳希斯基金会的律师团甚至使用外国间谍监视小阿蒂娜在瑞士的生活,险些酿成外交纠纷。然而,处于旋涡之中的阿蒂娜起先对此并不知晓。她只是在瑞士读书的一名“普通学生”。除了腼腆的表象外,阿蒂娜没有任何亿万家产的子女的骄傲与跋扈,和同龄女孩没有任何区别。她喜欢体育运动,从7岁开始骑马。她衣着随意,经常梳一条马尾辫,乘公共汽车上公立学校,下课和同学们一起去酒吧听流行音乐,甚至想当马戏团的空中飞人演员。随着年龄的增长,阿蒂娜到了爱美的花季,也只是化淡妆,将眼镜换成了隐形眼镜而已。不了解内情的同学们只是把她当成一个游玩的好伙伴。老师也没有感觉到阿蒂娜与其他学生有什么不同。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97年发生针对阿蒂娜的未遂“绑架”事件为止。

三岁成为亿万财产法定继承人

阿蒂娜是奥纳希斯的独生女克里斯蒂娜·奥纳希斯和法国商人迪里·鲁塞尔的女儿。小阿蒂娜一出生就被贴上“世界最富有的外孙女”的标签。1984年,经历了三次失败婚姻的克里斯蒂娜遇到了少年时代的男友迪里,四度披上婚纱。但迪里是个十足的花花公子,和克里斯蒂娜结婚不久就与一名瑞典模特有染。在阿蒂娜出生10个月后,鲁塞尔的瑞典女友就为鲁塞尔生下一个儿子。克里斯蒂娜在与鲁塞尔结婚两年半后宣布与鲁塞尔离婚。对于四度离婚的克里斯蒂娜来说,小阿蒂娜是她生命的全部。她充满柔情地叫阿蒂娜“库克拉”(希腊语布娃娃),给小阿蒂娜买许多礼物,穿迪奥等名牌服装,甚至在巴黎的枫丹白露专门为小阿蒂娜修建了一个动物园。

克里斯蒂娜患有严重的食欲过盛症,有时一天喝24瓶可口可乐,造成体重超常。为了减肥和身体健康,克里斯蒂娜到国外进行减肥和修养,经常服用大量的苯丙胺和巴比妥酸剂。1988年11月19日早晨,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人们在阿根廷多尔图卡斯乡村俱乐部海滩发现了克里斯蒂娜的尸体。验尸报告显示,克里斯蒂娜服用了镇静剂。当地报纸根据警方的报告认为,克里斯蒂娜是自杀,而鲁塞尔则全然否认,因为三周前,克里斯蒂娜刚刚在日内瓦修改了遗嘱,这是第九次修改遗嘱——阿蒂娜是惟一的财产继承人,从18岁成年之日起有效。此时的阿蒂娜才三岁。

步履维艰的新生活

克里斯蒂娜去世后,鲁塞尔成为阿蒂娜的监护人。阿蒂娜来到瑞士和父亲以及后母(鲁塞尔的瑞典女友)一家一起生活。鲁塞尔希望阿蒂娜走出象牙塔,过上与克里斯蒂娜的童年截然不同的正常人生活。在阿蒂娜的教育问题上,鲁塞尔和克里斯蒂娜指定的律师团分歧严重。律师团负责人帕帕迪米特里奥认为,鲁塞尔是个不诚实和不值得信任的人。他对鲁塞尔教育阿蒂娜的方式非常不满,尤其让他不能容忍的是阿蒂娜竟然不会说希腊语,也从未回到过故乡希腊。一次,帕帕迪米特里奥通过翻译和阿蒂娜交谈,发现阿蒂娜不仅说流利的法语、英语,甚至能讲继母的国语瑞典语。每与阿蒂娜会面一次,帕帕迪米特里奥对鲁塞尔的反感就增加一分,最终导致帕帕迪米特里奥在1997年夏作出决定,雇佣了一个以色列退役间谍小组到鲁塞尔在瑞士的住所附近监视阿蒂娜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要求间谍们视情将阿蒂娜“解救”到希腊。此次“绑架”行动因被瑞士警方及时发现而失败。从此,阿蒂娜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乘公共汽车、外出、散步永远成为过去。阿蒂娜上学乘防弹的奔驰轿车,没有两位彪形大汉的保护不能外出。每天晚上,十几名保镖在鲁塞尔家的别墅四周值勤。

都是金钱惹的祸!奥纳希斯家族的亿万财产成了众矢之的,而阿蒂娜对此却并不在意。

阿蒂娜的继母曾向新闻界表示,如果能过正常的生活,阿蒂娜宁愿将亿万美元付诸一炬。鲁塞尔也表示,他希望阿蒂娜懂得,人生真正的价值在于有一颗正直的心。他说:我绝不希望我的女儿成为狗崽队追逐的对象,成为黛安娜第二。

阿蒂娜上学期间每周的零花钱是200瑞士法郎,钱不多,却让她懂得了友谊、真诚这些人生的价值和金钱是不能等同的。有一次,她甚至将自己价值2200瑞士法郎的劳力士手表和一个女生的斯沃奇塑料时装表对换。继承亿万财产对于一个花季少女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阿蒂娜根本没有考虑好将如何使用自己的财产,但对赛马情有独衷的阿蒂娜已明确表示,将投资2000万美元修建一座种马场。

从2002年夏季开始,阿蒂娜和鲁塞尔及同父异母的弟弟在布鲁塞尔生活,并对经济学显示出浓厚的兴趣。男大当婚,女大当嫁,18岁的阿蒂娜已经开始约会。男朋友是她在一次赛马比赛中结识的巴西人。此人29岁,离异。鲁塞尔对此并不在意,而奥纳希斯基金会律师团却似乎颇有异议。在雅典,人们希望阿蒂娜和另一位希腊船王的儿子缔结秦晋之好,演绎一场世纪婚姻,让奥纳希斯“神话”一直流传下去。希腊人想尽一切办法将他们的“海伦”留在希腊。希腊政府得知阿蒂娜喜爱赛马的消息后,已于2002年6月30日决定邀请她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障碍赛马国内选拔赛……

今后,有关奥纳希斯家族财产问题都将聚焦阿蒂娜,财富、情感、家庭等重压将落在一个刚刚成年的少女的肩头。阿蒂娜人生路漫漫。正如鲁塞尔所希望的那样,但愿黛安娜的悲剧不再重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