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人兴喝啤酒 广告推波法案“阻”澜

2003-01-3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全世界都知道俄罗斯人爱喝酒,尤其爱喝伏特加酒。在俄罗斯古典与现代文学作品中,人物与酒的关系几乎是分不开的。可是俄罗斯人更爱喝啤酒,没有到过俄罗斯的人恐怕不知道这一点。

啤酒不是“酒”,是解渴的饮料

在苏联时期,国产啤酒就那么两三种,而且味道平平;进口啤酒太少,而且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享受,于是俄罗斯人对啤酒的特殊嗜好没有表露出来。现在俄罗斯市场上啤酒种类繁多,国产、进口优质啤酒货源充盈。俄罗斯人爱上了这种“饮料”。到朋友家作客或与朋友到饭店聚会,都免不了喝点儿啤酒。很多俄罗斯人有私家车,酒后开车是严重违法的,但喝啤酒之后开车者大有人在。有一段时间,国家杜马有人建议专门通过一项法律,允许司机喝两瓶啤酒。开车的人听到这个消息,不禁欣喜异常。但是这项法案没有通过,警方表示反对,因为一个不善酒量的人,两瓶啤酒足可以让他头晕目眩。

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年轻的男女手持一瓶啤酒,边走边喝。在酒馆儿和饭店里,喝啤酒的人已经超过喝伏特加的人。俄罗斯人认为,啤酒这东西算不上酒,不过是一种饮料,非常解渴。不仅如此,它还能够解酒。街上不时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喝得醉醺醺的汉子,手持啤酒,跌跌撞撞地走在大街上,边走边喝。酒桌上,喝高了的俄罗斯朋友最后总要用啤酒来结束欢快的宴席。许多人还认为,喝啤酒比喝伏特加具有优越性:喝啤酒不仅比喝伏特加高雅,而且喝不醉,不会因为喝啤酒而倒在大街上。喜欢喝啤酒的人中,中青年人居多,那些上年纪的人,传统的人,农村人,还是更爱伏特加,他们认为,喝伏特加更显俄罗斯的风度。

“啤酒热”反映了俄罗斯人生活方式的细微变化,啤酒使俄罗斯人少了一点儿豪爽,多了一点儿细腻。这或许是开放亦或经济全球化对俄罗斯的影响。

啤酒广告魅力无穷

商家媒体同赚钱

俄罗斯的“啤酒热”,尤其是年轻人的啤酒嗜好,在某种程度上是广告宣传的结果。俄罗斯不愧是一个文化和艺术大国,啤酒广告做得有声有色。以下是几则较有特色的广告:

之一,圣诞老人背着一大袋子,走街串巷送新年礼物。突然他发现有人在喝啤酒,于是加入进去,豪饮起来。当他喝完酒,打开一家房门时,里面正在欢度三八妇女节。他从冬喝到春,全然没有发觉。

之二,一位宇航员身着航天服,沿着坑道向航天飞机走去。突然他发现有人在坑道里喝啤酒,经不住诱惑的宇航员加入喝啤酒的行列。当他喝完酒,走出坑道时,航天飞机已经起飞了。指挥员咆哮道:你上哪儿去了?宇航员双手一摊,无奈地说:喝啤酒去了!

之三,酒馆内,大家都在喝那种品牌的啤酒,四周熙熙攘攘,一片嘈杂声。一位绅士刚刚拿起酒杯,他的手机响起来。只见他大吼一声:“肃——静!”酒馆里顿时鸦雀无声。绅士“喂”了一声。那温柔的语气已经告诉人们是情人打来的电话。他看看酒杯,温柔地对着话筒说:“过一会儿再来电话好吗?我正在开会。”说罢端起酒杯,尽情地享受着酒香。全场惊愕,随后又发出善意的笑声。

这些广告告诉人们,喝啤酒提高身价,喝啤酒能使事业成功,喝啤酒能让你夺得世界冠军,喝啤酒有益健康,喝啤酒调整情绪,喝啤酒能让你找到如意的伴侣……总之,喝啤酒的好处说也说不完。

啤酒广告在所有媒体中都占有很大比例。在这种宣传中,无数的人加入了品酒的行列,大把大把的钞票进入了啤酒厂家和广告商的腰包。

啤酒也误事,立法者要干涉广告

啤酒毕竟是酒,虽然它的酒精含量不高。俄罗斯人毕竟是俄罗斯人,要么不爱,要爱就爱它个天翻地覆,对啤酒的爱已经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因喝啤酒过量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儿童和青少年大量喝啤酒已经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业。

于是俄社会各界开始呼吁对啤酒广告进行限制。最早尝试限制啤酒广告的是鄂木斯克州的下哥罗得市立法院。议员们认为,必须对《广告法》进行修改,以限制啤酒广告的泛滥。但是根据俄联邦立法,只有酒精类制品的广告受到限制,啤酒不在之列。鄂木斯克州议员们觉得啤酒广告的规模和影响已经危害到民族的健康,地方立法应该发挥应有的作用。

时隔不久,莫斯科也感到了啤酒影响的严重性。国家杜马部分议员也提出啤酒广告问题。在去年4月中旬一读通过的《广告法》修正案中,对啤酒广告作出如下限制:啤酒广告不应给人造成印象,似乎喝啤酒对于取得社会工作成功,对于身体和精神状况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啤酒广告不应宣传啤酒是最好的解渴饮品;不能为了吸引儿童喝啤酒而以人或动物做啤酒广告;在有关健康、生态和教育等专业刊物上不许刊登啤酒广告;对酒精浓度超过8.6%的啤酒作出特殊限制,等等。法案出台后,啤酒商反应强烈,尤其不允许以人或动物做广告的限制以及对酒精浓度超过8.6%的啤酒的限制,引来啤酒商的一片叫苦声。这将迫使他们改变广告和销售政策,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经过一系列院外活动,议员们同意在法案进入二读时再次作出适当的修改。最终修改过的法案措辞比较含糊,只保留了不能夸张啤酒的作用,不能歧视不喝啤酒的人之类的限制。这个修正案被啤酒商接受了。实际上,这些修正案对于啤酒广告起不了多大的限制作用。

总之,啤酒还是要生产,广告还是要做,啤酒还是要喝,法案只是提醒:请诸君多自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