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事也要更新观念

2003-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本报通讯员 申进科、宋方、陈益源 我有话说

基层官兵说:我们经常说践行“三个代表”,看看空军雷达兵某旅汽车连班长汪家胜,就知道该怎么践行了;驻地群众说:我们尽管没亲眼见过雷锋,但汪家胜就是我们大上海的“活雷锋”。一个普通的汽车班班长,何以能如此令人折服?还是让汪家胜自己来说吧——

“只有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增长本领,才能把好事做得更到位”

1992年3月,我从新兵连分配到汽车连,像雷锋一样当上了汽车兵。有一天,一位老班长对我说,想当“学雷锋标兵”,首先要学会“抢扫把”。于是,不管是平时连队打扫卫生,还是参加助民劳动,我都争先恐后“抢扫把”。到年底,我还真的成了连队的“学雷锋标兵”。为此我很自豪。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使我再也自豪不起来。有一天,我到上海五角场办完事准备乘公交车回连队,正遇上一辆货车抛锚在马路中央。时值下班高峰,车辆堵了好几里。交警指责,行人埋怨,汽笛催促,司机急得满头大汗。见此情景,我主动跑过去帮忙,没想到却“越帮越忙”。后来,又来了一名陆军战士,他三下两下就把车修好了,感动得货车司机再三夸他是“活雷锋”。那天晚上,我怎么也睡不着:我和那位战友都去“学雷锋”,为什么他能干成的事,我却干不成呢?从这以后,我再也不敢以“学雷锋标兵”自居了。我积极练就过硬本领,不仅精通了所在部队装备的吊车、履带车、牵引车、雷达工作车等9种16型特种车辆在不同道路、不同气候条件下的驾驶技术,而且还掌握了“蝶形倒车”、“原地调头”、“山路驾驶”等10多门驾驶特技。参加军区空军的岗位练兵比武,获得汽车驾驶专业全能第一。有一次,连队到某险要地域执行海岛雷达转移任务,战友小赵驾驶的502雷达挂车经过半山腰一处近乎150多度的弯道,在那儿怎么也转不过来。眼看不能按时到达指定位置,站领导急得直跺脚。这时,我立即把自己驾驶的牵引车停稳,毫不犹豫地代替小赵驾驶。车子刚启动,半个轮子就已经悬空了。我把头伸出窗外,仔细看了看,接着猛回一把方向,踩住油门,“呼”的一声冲了过去,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

“只有紧跟时代维护发展大多数人的利益,才能使好事做得更有价值”

过去学雷锋,我们习惯的作法是义务帮行人理发、修理自行车。后来我发现,这样学雷锋,实质上伤害了修理行业的人。于是,我转变观念,把学雷锋做好事的对象向身边战友倾斜,向下岗职工倾斜,向失学儿童倾斜,多帮最需要帮助的人。江西籍兵陈敏,是独生子,入伍后受不了纪律的约束,曾产生过许多不好的“想法”。我第一次找他谈心,小陈置之不理;第二次,他溜之大吉;第三次,干脆把我拒之门外。我并未疏远他,而是因势利导给他讲珍惜当兵的历史、珍惜个人的前途、珍惜连队的荣誉等立身做人的道理。他有了一点点进步,我就建议连队表扬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小陈不但当上了班长,而且还入了党。几年来,先后有15名相对后进的战士在我的帮助下得到明显转化,我觉得这应该算是一件“大好事”。

多帮需要帮助的人要尽心更要留心。2000年12月,我在住院时认识了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孤儿文华,就留心了解他的身世:小文华孤身一人,先天残疾,性格孤僻内向。在我的倡议下,连队成立了“文华助学小组”,坚持每个星期到福利院看文华,定期把小文华接到连队,感受大家庭的温暖。我还给小文华买来学习用品,帮助他辅导功课,逐渐使小文华由孤独封闭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了。如今,小文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上海群益技工学校。他在作文考试时以《幸福的我》为题写下这么一句话:“谁说我没有亲人?解放军就是我的亲人,汪班长就是我的亲哥哥。”

“只有保持良好心态不计得失,才能把好事做得更持久”

说起学雷锋做好事,我想起我们中国的一句古话叫做“好人有好报”。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当好人、做好事并不见得什么时候都会有好报。一次,我开车路过一个集镇,看到路边一位骑自行车的中年妇女被地方一辆货车刮倒,血流满面,不省人事,肇事司机吓得六神无主,脸色苍白。我便立即将受伤妇女抱上车直奔医院,并掏出自己的钱挂号,直到伤员被送进手术室,脱离危险,我才悄悄离去。由于抢救伤员,我大大延误了归队的时限,又把自己的军容搞得狼狈不堪,归队后受到了领导的严肃批评,并要我写出深刻检查。

说句心里话,这些年我因为学雷锋做好事受到过多少次表扬我自己也记不清了,但因为学雷锋做好事受到严厉批评又写检查,却是头一次碰到。我心里很矛盾,很困惑,便拿出一直珍藏的《雷锋的故事》和《离开雷锋的日子》两本书,反复看,反复想,终于想通了一些理儿:雷锋精神的根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全心全意就不能因为个人得失而三心二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