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依法治国 建设政治文明

李鹏在四川考察时指出
2003-02-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宿堂、黎大东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2月2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四川考察工作。他指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政治文明和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就要善于以多种形式实现党的领导,要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法律,成为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成为全社会所有成员都共同遵守的规范。党必须模范地带头遵守体现党的主张的宪法和法律,不断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2月15日至20日,李鹏在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省长张中伟的陪同下,考察了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成都府河音乐花园小区,都江堰水利工程,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他还听取了成都市发展规划的介绍,察看了活水公园,并来到春熙路步行街、琴台路商业街,实地了解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情况,对四川省和成都市加快市政建设,发展服务行业,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李鹏还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题词:都江古堰,巧夺天工,水利丰碑,天府之源。

考察期间,李鹏听取了四川省的工作汇报。他说,四川这样一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资源大省,实现再翻两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把握优势,明确发展方向,突出建设重点,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跨越式发展。他指出,建设小康社会,科教兴国是基础,而科教兴国的关键是人才。四川有人才的优势、科技的优势,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发展有自己特点的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工业化进程。要把人才和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实现科技兴川。

李鹏指出,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的富裕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的道路,不断延长农副产品的产业链,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使农民增收、促农民小康。

李鹏强调,四川青山碧水、物华天宝,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十分厚重的文化底蕴,要在旅游业上做大文章,把旅游业作为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产业。他说,要发展旅游业,必须有新的思路,要引入现代化管理机制,让游客感到舒适、安全、方便,有文化品位。还要开发有纪念意义、受人喜爱的旅游产品。

李鹏说,要实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随着生产和生活用电的增长,四川已出现电力供应不足的局面。四川有丰富的水力资源,要大力开发水电、适度发展火电,除确保自身用电需求外,还要实现西电东送。

李鹏充分肯定了四川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与时俱进,把巴蜀大地建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的天府之国。

李鹏要求四川各级人大的同志勇于开拓创新,在立法和监督方面创造更多的方法和经验,为我国的政治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在四川期间,李鹏和夫人朱琳出席了纪念李硕勋烈士诞辰100周年大会暨《革命先驱李硕勋》出版揭幕仪式。四川省、宜宾市和驻军部队负责人分别在会上讲话,缅怀我党早期进步青年运动领袖、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李硕勋烈士的战斗历程和光辉业绩,表示要继承发扬革命先烈忠于信仰、英勇不屈的高尚革命精神,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出席纪念大会的还有上海、重庆、江苏、浙江、湖北、江西、广东、海南等李硕勋烈士工作和战斗过的地区党政负责同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