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 深化艺术院团改革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李岚清在考察国家艺术院团时强调
2003-02-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北京考察国家艺术院团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艺术院团改革,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2月17日至21日,李岚清先后考察了中国京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歌舞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等艺术表演团体,观看了节目排练,实地察看了演职员的工作和生活设施,分别听取了10个院团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在文化部集中与他们进行了座谈。李岚清对国家艺术院团的改革与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国家艺术院团的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演职员团结奋进、开拓创新,艺术创作取得丰硕成果,演出场次逐年增多,受到群众的欢迎。演职员的工资收入明显增加,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整体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李岚清指出,近几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巨大成绩,文化事业全面进步,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李岚清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李岚清强调,艺术院团要以创作为基础,视质量为生命,以演出为目的,不断推出优秀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具有健康思想内涵、艺术魅力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国家艺术院团要充分发挥品牌优势,积极开拓演出市场,努力增加演出场次,不断提高演出质量,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继续深化艺术院团内部改革,逐步建立有利于调动文艺工作者积极性,推动文艺创新,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国家艺术院团肩负着发展先进文化和高雅艺术的历史使命,要下更大的功夫,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演职人员队伍建设,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懂艺术、会经营的管理人才。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把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积极辅导基层文化骨干,带动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要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增进与各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家正、项怀诚等陪同考察。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和艺术家代表参加了座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