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第一套《茨维塔耶娃文集》问世

2003-02-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布罗茨基曾在一次国际研讨会上宣称:茨维塔耶娃是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有人问:是俄罗斯最伟大的诗人吗?他答道:是全世界最伟大的诗人。有人又问道:那么,里尔克呢?布罗茨基便有些气恼地说:在我们这个世纪,再没有比茨维塔耶娃更伟大的诗人了。而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评奖委员会主席埃斯普马克也认为,茨维塔耶娃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既是她的遗憾,更是评奖委员会的遗憾。茨维塔耶娃在20世纪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译介到国内的茨维塔耶娃的作品却非常有限,读者只能窥见只鳞片爪的“茨维塔耶娃”,而无法领略她丰富的文学世界所展现的巨大魅力。令人高兴的是,这个遗憾已经得到了弥补——国内第一套经过精心编译的全面展示诗人创作成就的《茨维塔耶娃文集》日前由东方出版社出版。

由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回忆录和书信五卷组成的《茨维塔耶娃文集》,从生平经历、艺术才华、情感世界和私人生活的角度,第一次为汉语读者展示了一个丰富的“茨维塔耶娃”。茨维塔耶娃继承了俄罗斯诗歌的传统,结合自己极为坎坷的经历和个人体验,创作出俄罗斯诗歌史上乃至世界诗歌史上独特的“这一个”。她的诗歌表达了一个女人充沛的情感和对世界的爱,呈现出一个诗人敏感的心灵,也传递了一个知识分子深刻的洞察力,其艺术魅力独树一帜。

该文集是由诗人、翻译家汪剑钊主编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