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教师缺编有望解决

联合制定援助方案 广泛招募志愿者
2003-02-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2月21日电新疆中小学教师队伍缺编近万人的消息传出后(见本报1月27日第A2版),在全国引起极大反响。记者近日从新疆教育厅了解到,国家已作出决定,从东中部地区50所高校选派教师来新疆任教,新疆将于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招募志愿者来新疆任教,缓解新疆中小学教师不足的现状。

据了解,新疆教师缺编的消息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国家教育部、人事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援助方案,中央财政为新疆安排了专项经费6000万元。

这个项目将从今年7月开始实施,主要包括六个内容。一是国家将加大对口支援新疆的力度,除山东外,江苏、北京、天津、上海都要联系南疆的一个地区(或自治州)进行汉语教师的对口支援。二是从东中部地区的50所高校选派教师到新疆任教,定期轮换,并增加北京大学、西安交大培训新疆中学汉语教师的任务。三是组织应届师范毕业生和其他大中专毕业生到新疆支教。四是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志愿者来新疆任教,各地区教育部门负责为志愿者提供职称、工资等方面的优惠待遇。五是中央财政今年要加大支持新疆师资培训的力度,选派新疆的骨干教师到内地接受培训,同时组织内地教师到新疆讲学。六是新疆将加大师范教育汉语师资的培养力度,从内地新疆高中班毕业生中安排部分指标定向为新疆南疆四地(州)培养中学汉语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