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红领巾小学“网上家访”受欢迎

新学期 新举措 新变化
2003-02-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通讯员 普进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2月21日电今天是武汉市小学开学的第五天。课间,江汉区红领巾小学的3位年轻教师急匆匆地走进了微机室,打开各自的电子信箱,回复家长寄来的电子邮件。在传统的面对面“家访”慢慢消失的时候,武汉市红领巾小学独创的网上家访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3个月前,该校正式启动了武汉市“十五”重点资助课题之一的“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网络互动计划”。据介绍,此前学校向一年级的251位家长发放了问卷,涉及家庭计算机拥有率等10个问题,收回问卷211份。结果显示:拥有和即将购买计算机的家庭占84.86%;目前上网的家庭情况有65户,占30.81%;愿意用电子邮件的方式与学校联系的有137人,占64.93%。这说明“网上家访”是可行的。

一年级六班班主任黄文菊已经与6位家长建立了网上联系。有位家长提出了对“培优”的疑虑:“我认为应该让孩子充分享受属于孩子的欢乐,尽情玩耍。但孩子如果不上培优班,会不会觉得很自卑?”黄老师回复了邮件:“我认为现在正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和习惯的时候,谈培优还为时过早。我们应该注意观察,针对他的薄弱环节加以辅导,切不可拔苗助长。”黄老师说,“网上家访”与家长联系、交流便捷,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比传统家访方便、有效。

该校教务主任陶维波说,家长和班主任通过电子邮件交流孩子的教育情况只是第一步。一年内,学校将提供校园内终端计算机的网络化查询服务,方便家长检索孩子的相关资料,探讨学校与家庭互动教育的新方法。再用一年,不断完善网络信息服务内容,形成连接因特网的网站,实现信息资料网络发布。这学期,学校还将向家长征集一些教育热点话题,在网上讨论。

有了“网上家访”,传统家访还要不要呢?该校校长谭稷安告诉记者,对于个别有突出问题的学生还是要上门家访,学生、家长、老师三方面对面解决孩子的教育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