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天都峰“休息”说起

点评
2003-02-22 来源:光明日报 蔡立力 我有话说

有媒体报道,黄山实行景区轮休制度,天都峰已“休息”了3年,可能还要再休1至2年。此前,始信峰、丹霞峰、莲花峰等几个山峰都已轮休。这种景区轮休制度犹如海洋休渔期,对协调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产生了积极作用。

随着旅游市场的兴旺,风景名胜区作为一种独特的、不可再生的垄断性资源,其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寻找在合理利用中实现对资源有效保护的方法,成为解决矛盾的关键。黄山采取景区轮休制,已经实行了十几年,虽然牺牲了局部和短期经济效益,但得到了更久更广的环境与生态保护效益,有必要向全国同类风景名胜区推广。

我国已建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51个,省市县级风景名胜区也在500个以上。与黄山类似的有“三千翠微峰、八百琉璃水”的张家界武陵源、“千岛碧水鱼中游”的淳安千岛湖、“碧水丹山甲东南”的武夷山等。这类重点风景名胜区多年来被强力开发,疲惫不堪,迫切需要休养生息。因此,当地政府有必要对轮休制实行立法,加大保护力度。

有人会问,景区轮休,让游客看什么?依我看,个别景区轮休,由特色相似的其他景区替代,不会影响资源的吸引力,也不会损害旅游者的利益。况且,轮休只是确保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法,还有其他方法和措施,可供借鉴使用,如通过景区门票价格的浮动,调节淡旺季的游人数量;高峰日采用团队预约游览调控游人规模;实行分区旅游控制每个游览区的接待容量;利用环线游览方式,在保护环境和资源的前提下增加游客周转量等。不管采用何种方法,都应注意两点,一是科学测算出景区的最佳和最大游人接待容量,在管理中,以此为依据严格控制游人规模;二是通过各级政府立法,建立严格的保障制度,规范风景名胜区的经营管理,使各项保护措施得以严格执行。

(作者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