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迷信竟窜到阳光下

一些小报登出“预测凶吉”广告,上百个互联网站加入“算命”行列——
2003-02-22 来源:光明日报 重庆市黔江区委政策研究室 胡永鸣 我有话说

如今,迷信这东西不光从过去的不公开走向了半公开和公开,而且逐渐从传统走向了现代化。翻阅一些近期出版的小报,其中缝广告几乎全是迷信内容:《每日运程》一条如是说:“每天出门前先测测今天的运气如何?你会遇到贵人吗?是否有横财?请你输入你的出生年月日,发送到8899来定制每日运程吧(费率0.5元/条)。”《财神宝贝》说:“羊年你的财运怎么样?什么时候能发财?输入你的姓名发送到8899,一测便知!!!”《你的名字好吗》认为“名字+运气=成功人士,好名字会改变你的命运,输入你的姓名发送到8899。”《神机妙算》言简意赅:“是凶是吉?一抽便知。短信输入发送到8899。”按照这几则广告所承诺的,你还用得着汗流浃背地拼命干活吗?花上几元钱,测算到某日有“横财”可发,不就得了吗!或者将名字轻松一改,你不就进入了“成功人士”行列,摇身一变就“改变了命运”吗!

体现文明的报纸成了迷信载体,代表高科技形象的互联网,竟也成了迷信传播的平台。本人在某知名网站输入“算命”二字,很快就搜索出了上百个网站和1000多条相关信息。其内容之丰富,承诺之玄妙,排场之堂皇,要价之昂贵,是传统算命不可比的。你说这滑稽不滑稽!

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据报载,耗资上亿元的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综合楼,1999年建成后却迟迟未启用。原因是风水先生还没有择好乔迁的黄道吉日。但是,那几位贪赃枉法的院长万万没有想到,花重金请所谓的“周易专家”择吉避凶,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没能把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掩盖住,院长最终被判无期徒刑,3个副院长也分别被判有期徒刑。这个实例,将迷信藉以骗人的那些花言巧语和神机妙算击得粉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