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堵”还是“疏”?

调查
2003-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光 我有话说

拥挤热闹的胡同集市


编者按居住于北京北玉带胡同的一位读者通过“热线”反映,每逢双休日,附近几条胡同就形成一个花鸟鱼虫集市,熙熙攘攘,人声嘈杂,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城管部门多次查抄整治,也没有解决问题。他建议采取措施,尽快使这个非法集市规范经营,以改善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读者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本报记者前往探访。

冬日的一个周末,记者来到北京官园市场后边的几条胡同,探访读者反映的花鸟鱼虫集市。

刚刚进得胡同,就被摩肩接踵的人群和不绝于耳的叫卖声包围。有卖蝈蝈罐的,有卖鱼虫的,也有从编织袋内提拉出小猫小狗兜售的。一位来买鱼虫的退休教师说:“这里方便。买点鱼虫,3块5块的,不想去郊区,坐公共汽车,很远。”市场内一位摊主说,来他的摊位买蝈蝈罐等“玩意儿”的,不乏文化名人,有著名的演员,也有当红的明星,还有一位现居住在香港的历史名人之后,托他的亲戚前来购买。一些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人,有时也来逛逛。

据本地城管队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位于西城区的官园市场和它后边的花鸟鱼虫集市,历史久,知道的人多,来的人也多。官园市场建于20世纪90年代,是正规市场,而市场外胡同内的买卖是非法的。这儿地方虽小,也从不做广告,但是人们都知道这里周六周日有市。胡同外沿二环一侧的市场被拆除建成公园后,买卖双方就都跑到胡同里来了。这位负责人还说,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养花鸟鱼虫或宠物的需求很旺。郊区的几个同类市场因为路远没什么人去,现在已经拆了。这里正规市场的摊位已经满了,一些下岗人员、外地来京人员等就在胡同里“练摊”。我们来了,他们就跑。我们走了,他们又来,屡禁不止。逢周六周日,我们中午换班吃饭,留人在这里盯守。

对于这样一个自然形成,百姓有需求,又无法根治的“胡同集市”,政府有关部门能否想个“疏导”的办法,比如像巴黎或其他国际大都市那样,在老城区辟出一角,建一个简易规范、管理费用较低的花鸟鱼虫宠物集市,或者是花鸟鱼虫宠物“庙会”。

(照片为程伟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