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英雄学子感动的日子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平 本报通讯员 张明中 我有话说

被救落水儿童苏小林(中)和父亲(左)一同把鲜花献给王超的父亲(右)。新华社 发


这个英雄群体的故事可以感动中国。

2002年12月14日,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一名儿童落入冰湖,呼市近百名群众自发开展了一场感天动地的大营救。落水儿童得救了,可大学生郝龙彪、中专生刘业、小学生王超不幸牺牲(本报2002年12月18日A3版曾作过报道)。

事情立即在内蒙古和全国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在冬日的严寒里,人们敬仰英雄,热爱英雄,学习英雄,呼唤英雄,感人的故事如汩汩暖流,温暖着人们的心田。

20多名大学生手挽手组成“生命之链”,伸向垂危的生命;数十位英雄跳入刺骨的冰水中,救起人后裹着冰衣默默离去……

2002年12月14日下午,四年级的小学生苏小林、王艺军在呼市青城公园三角湖的冰面上玩耍。冰面突然断裂,苏小林掉入了2米多深的湖水中。正在附近的呼和浩特铁路第一小学的王超、乐亚芳、吴亚斌3位小学生立即跑向出事地点。他们趴在冰窟窿边向苏小林伸出了稚嫩的手。就在他们用力拉的时候,冰层塌陷,王超、乐亚芳也掉进了水里。

危急时刻,刚刚走进公园大门的内蒙古工商行政管理学校学生刘业、李飞向出事地点跑去。两个人不顾冰面再次塌陷的危险,伸出手去拉孩子。冰面又一次塌陷,两人随之落水。但他们还是全力把孩子往冰面上推举。冰面一次次塌陷,他们的努力一次次失败。

与此同时,正在公园拍照的内蒙古农业大学2002级农学二班的同学闻讯赶来。在前面的郝龙彪与同学们手挽手组成一个长长的人链,伸向冰湖中挣扎的孩子。冰面大面积塌陷,郝龙彪等几个同学也落入水中。同学们没有被危险吓倒,继续救人。冰面不断塌陷,农学二班24名同学中有18人落水。

参与营救的人越来越多,没有人顾及“嚓嚓”作响的冰面,一个又一个勇士冲向冰面,伸出了援手。一场动人心魄的大营救自发展开。

伊利集团的刘小杰顾不上7岁的小侄子,棉衣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湖中。湖水一泡,棉衣出奇的重。他拼命踩水,把乐亚芳和苏小林托出水面呼吸。眼看坚持不住了,公园员工许宾、温建兵、张平硬是把一艘800多斤重的“鸭鸭船”从20米远的地方抬到水里,向刘小杰划来。把两个孩子救上船后,刘小杰悄悄领着侄子回了家,直到3天后,人们才找到了这位英雄。

呼市回民中学的两名中学生刘宇超、潘启超飞快地脱下外套跳入水中。刘宇超刚把一名大学生推上岸,突然感到水底有人拉他的脚,又返身潜水救起了拉他的大学生。潘启超把一个小孩推上了冰面,又把一名快要沉入水底的大学生拉上岸。上

岸后,两人拖着一身湿漉漉的冰水默默离开。4天后,一位记者通过调查找到学校,人们才知道他们也是救人的英雄。

没有人退缩,没有人袖手旁观,先后有100多人不约而同地加入了救人的行列。落水儿童得救了,而郝龙彪、刘业、王超却离开了我们。

年轻一代的身上,同样蕴涵着自强不息、扶危济困、互助友爱、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郝龙彪,20岁,一个刚刚跨入大学校门的学生。人们打捞上他的遗体时,他的双手仍保持着向上托举的姿态。

郝龙彪的家在乌盟农村,他曾写下这样一段话:我最大的理想是当一位出色的现代农民。我的家乡是个贫困的小山村,那里靠天吃饭,信息封闭,日子还很苦。我要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来建设我的家乡。理想不伟大,可我想这么做。

郝龙彪随和幽默,乐于助人。同学病了,他整夜照顾。学校组织募捐,经济并不宽裕的他第一个拿出了钱。郝龙彪懂事孝顺,经常给年迈的爷爷洗脚,剪指甲,洗衣服。同学们回忆说,郝龙彪也留过长发,也憧憬着爱情。他曾坦言:“我缺点不少,但我认为做人最重要的莫过于人品,没有了人品,绝对成不了好人。”

刘业,18岁,出生在乌海市一个干部家庭。就在救人的前几天,刚刚拿到了深圳一家公司的录用通知书。刘业学习刻苦,交际广泛,爱好上网。远在西双版纳的网友想辍学做工,刘业把节省下的30元钱寄给素昧平生的网友。同学贺冬梅因贫困学业难继,刘业把身上仅有的100元钱捐给了她。

王超,一个12岁的孩子。班里的周佳新同学患小儿麻痹,王超常常背着他从二楼到四楼上电脑课。50多个台阶,急促的喘息,满脸的汗珠,周佳新伏在王超并不强壮的背上泪如泉涌。

有人问救人英雄集体农学二班的同学:“你们当时想什么?这样做值不值?”他们说:“我们深深懂得生命只有一次。看到一个人摔倒,绕着走开是良心泯灭的开始。我们感受到了救人的激动和被救的温暖,体会到了人间真情!”

1月中旬的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感言:要用现代的观念看待当代大学生和青少年。在他们身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公德意识从未失落。

“时代永远需要这种让世界更加美好、让社会更加和谐、让道德更加高尚的精神”

“12.14”事件发生之后,全国各大媒体对英雄的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12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隆重召开表彰大会,追授郝龙彪、刘业、王超三人为“舍己救人英雄”的荣誉称号;授予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2002级农学2班全体同学和李飞、乐亚芳、吴亚斌、刘宇超、潘启超“见义勇为模范学生”荣誉称号。自治区团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少工委分别追授救人英雄相应的荣誉称号。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命名下水救人的刘小杰、付瑞瑞、杜晨泽、计新亮为“见义勇为模范市民”。内蒙古党委书记储波、自治区主席乌云其木格等领导同社会各界代表一起为献身的英雄们送去了花圈,表示深切的哀悼。

农业大学农学二班的23名同学在基本复原后,带着自治区教育厅发给他们的23000元慰问金,探望了郝龙彪的父母。他们隐瞒了郝龙彪同学的身份,但每个人心中,已经埋藏了一个共同的心愿k k郝龙彪的父母就是每一个人的父母。郝龙彪的父母则把社会各界捐赠的3万元捐赠给内蒙古农业大学,设立特别奖学金,用于奖励献身农牧业、品学兼优、家庭贫困、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在校学生。

三角湖畔摆满了人们祭奠英灵送来的花圈、花篮,树上挂满了人们寄托哀思的纸鹤;许多人无声地送来了捐款,又默默地离开。截至目前,社会各界捐款已达70多万元。自治区团委、青联、学联、少工委、青基会决定在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中修建“12.14”舍己救人英雄群体大型浮雕k k《生命壮举》,短短的几天就收到了捐款24万多元。内蒙古医学院的师生携带医疗器械探望英雄的父母,并表示为英雄的家人就医永远开通“绿色通道”。伊利集团慰问了遇难英雄家属,登报寻找、重奖参加救人的无名英雄。日本友人佐川幸也先生为三位英雄的家人捐赠6000元。内蒙古青少年基金会为郝龙彪的两个妹妹办理了希望工程捐助手续。

留得壮烈常铭记,精神永存励后人。救人英雄刘小杰这样感慨:在那一天的奋战中,我们虽然互不相识,但血脉中涌动的“扶危济困,舍生取义”的人生追求,让我们心手相联,做出了同样的选择!想到那一天,我就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难以抑制的激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