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身边生活看五年科技巨变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编者按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在即。为迎接“两会”胜利召开,本报开辟《两会特稿》专栏,从今日起陆续刊登《从身边生活看五年科技巨变》、《从师范热看教育新变化》、《从群众感受看文化生活新亮点》、《从五年立法看法治中国》和《从参政议政看情系于民》等5篇特稿,反映过去5年来我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事业全面进步的足迹,反映5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协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又到一年“两会”前。曾记得,朱镕基总理在刚上任时说过,本届政府最大的任务是实施科教兴国。感受科技进步,每个人都能以亲身的经历证明,这五年是共和国历史上科技进步最大的五年。我们身边生活的点点滴滴,正由于科技的恩惠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不变的三餐中的大变化

刚刚过去的春节,在一家媒体工作的小计小两口和公公婆婆一块过除夕,吃完了年夜饭再包饺子,这几年年年如此,可包完了谁也吃不下。小计说,不是为了吃,那只是为了满足老人有一种过年的气氛。

柴米油盐,一日三餐,是百姓居家过日子不变的内容。但细品起来,仅这五年间,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还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好吃不过饺子”是过去短缺经济时代的口头语,在温饱尚难解决的年代,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到了过年最大的享受便是要美美地吃上一顿饺子。而今,温饱早已不是问题。一系列农业科技攻关,不但实现了在耕地不断减少的条件下的粮食增产,而且还为世界上20多个国家送去了粮食增产技术,国际上的权威媒体这样评论:中国的杂交水稻填满了亚洲人的饭碗。2002年,我国的超级杂交水稻更实现了每公顷12吨的高产纪录,国际上提出的超级稻指标首先在中国实现。

如今,地不分南北,走进商品市场,到处是一片繁荣。即便在冰天雪地的北方,商场里的四季瓜果蔬菜也是鲜嫩可人。如果你有机会来到遍布全国的农业科技园区看一看,更会惊叹于五彩缤纷的鲜花开放于隆冬时节,各式各样的无土栽培植物层层叠叠地长满了大棚,至于四季的时令蔬菜,甚至原产于欧洲、非洲等地的瓜果蔬菜,在这里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也都成为了百姓餐桌上的寻常食品。近几年,通过大力实施奶业、工厂化农业、农作物畜禽育种、高效农业等专项计划,人民群众的饮食结构也开始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肉、蛋、奶的消费正日益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人们的生活也开始由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科学、吃得健康转变。餐桌的变化,折射出我国农业科技巨大的成就。

手机短信拜年时尚的背后

今年春节,用手机发短信互致新春问候,成为一种新时尚。据透露,经营这项每条一毛钱业务的公司,由此获得了巨大的利润。

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砖头般的“大哥大”曾透出过的尊贵,到今天,手机早已成为普通的通讯工具。大街上,少男少女手持的一款款时尚手机,成为现代大都市街头的一景。

据电信部门提供的数据,去年我国移动电话的用户已达到2亿户,移动电话已开始与固定电话用户平分市场天下。移动通讯技术的日益普及是在短短几年内实现的。我国目前已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移动电话用户最多的国家。

成为时尚的当然不仅只有手机,上网也是近几年的新时尚。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几小时之内就有三百多万人点击上网,参与有奖收看活动。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现互联网上网人数已达5910万人,网站数量37.1万个,联网计算机2083万台,跃居全球第二位。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等基于网络的各种活动,近几年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

在工业领域,我国积极推广应用共性信息技术,以信息等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CAD技术、CIMS技术已在30多个省市、十多个行业开花结果,CAD在工程设计单位的普及率达到90%,使10万余家国有企业甩掉了图板,实现了设计手段的技术跨越,每年仅设计费用就节约100亿元以上。大力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已在五年来的经济社会生活中显现出极大成效。

列车提速带来的希望

今年春节,探亲的人们真正体会了列车“夕发朝至”的便利,这是近几年列车全面提速所带来的效果。仅此一举,全国就有上亿人受到了科技的惠泽。科技产业化的作用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1997年,江泽民同志提出科技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正是在这一精神指导下,科技工作者抓住历史机遇,通过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结合国民经济的热点、难点问题,加速推进科技产业化。在过去的五年中,我国相继开展了城市智能交通、高附加值船舶、绿色纺织技术、镁合金、稀土应用、汽车新材料、镍氢电池等应用开发与产业化,推动了相关领域的产品换代,使产品开发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

历数近五年的科技成就,令人备感鼓舞,“神舟”四号飞船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龙芯”系列64位通用芯片研制成功,多媒体专用CPU方舟3号等研究取得进展,为我国结束信息产品“无芯”的历史迈出了坚实步伐;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研制成功,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企业对我国高性能计算机市场的垄断;TD-SCDMA系统是百年来首次由中国人提出的电信系统标准,使我国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站到了国际技术与竞争的前列,还有中药现代化、小康住宅科技产业工程等的实施,为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保障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支撑;清洁能源、清洁汽车、清洁生产等行动的实施,以及气候、地震等预报技术的突破,为缓解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提供了新的、有力的技术支持。科技产业化正为我国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展现出新的图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