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市与时俱进学雷锋

把握时代脉搏 推进理论创新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新年伊始,长沙市天心城建开发公司盘点近5年来的经济效益,开发量年均增长126%,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47.68%。总经理张启林告诉记者,这与公司开展集体“学雷锋”活动,在市民中形成诚信经营的品牌效益分不开。长沙市合峰电脑城、电子一条街、高桥大市场和步行街等地的广大经营户对此也形成了共识。长沙市40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开展学雷锋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为使学雷锋活动能常学常新,长沙市特别注意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推进学雷锋活动的理论创新。长沙市委市政府适时成立了“雷锋精神研究会”,把发展市场经济和弘扬雷锋精神作为一个课题,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从理论上廓清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价值观在本质上的内在联系,并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工厂农村学校进行宣讲。

1995年以来,长沙市结合学雷锋活动的开展,率先提出并组织开展“三三”系列教育:即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内容的“三义”教育,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内容的“三德”教育和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内容的“三观”教育。2002年,他们又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市民中广泛开展“长沙精神”与“雷锋精神”的大讨论,省、市主要领导和10万市民一起参加“长沙精神”投票活动,把“雷锋精神”作为“长沙精神”的主要内容。十六大召开后,他们又在农业战线提出了“学雷锋,争状元,当能手,奔小康”的口号。

长沙市从1990年开始,每年都要评选表彰“学雷锋十佳集体”和“学雷锋十佳个人”,同时设立“长沙市雷锋精神奖励基金”,由社会各界自愿捐款,首批筹集了40万元。到目前为止,已评选表彰了最佳集体110个,最佳个人118名,光荣榜上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仅8岁。为确保学雷锋先进个人与先进集体的先进性,他们还建立了全面回访制度。每年都要对历届“双十佳”进行跟踪回访,看他们是否保持了雷锋本色,是否发挥了榜样的作用。

由于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长沙市在社会和经济效益两个方面得到了丰厚的回报。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望月湖社区跻身全国文明社区行列,望月湖社区首倡的“道德银行”和芙蓉区建设“零距离”社区的经验,在全国形成了品牌效益。2002年,长沙市犯罪案件明显下降。与此相伴,投资环境的改善和诚信经营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1999年以来,招商引资项目年均增长37.3%,经济增长速度达年均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