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龙组阁前景瞻望

新闻分析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上月28日在全国大选中获胜,该党领袖、现任看守内阁总理沙龙受权组建第30届政府。沙龙21日与工党主席米茨纳就工党参加联合政府一事举行会晤,但由于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分歧严重,会谈未果。双方原定22日再度谈判,但由于沙龙未对工党的要求做出回应,当日的会谈自然“流产”。沙龙是拉工党入阁,还是与其他政党“联姻”,备受关注,媒体为沙龙组阁设想了“三幅蓝图”。

其一,沙龙最希望由利库德、工党和变革党组成联合政府,在议会中拥有74个席位。众所周知,工党在巴以冲突中扮演着“鸽派”的角色,沙龙想以此显示其与巴实现和平的愿望。他可任命他的工党老朋友佩雷斯当外交部长,自然将其党内竞争对手内塔尼亚胡排斥在外。这样,政府里没有右翼政党的阻挠,沙龙可以轻易地大量削减过去由极端右翼党派把持的政府部门的经费。经济学家们认为,这样的政府有助于以经济的复苏和政局的稳定。但工党主席米茨纳入阁要价高,沙龙必须做出很大妥协才有可能圆此梦。如是这样,沙龙还会招致党内右翼分子的责难,将外长、财长之职让位于工党必将得罪现任财长夏龙和外长内塔尼亚胡,直接影响沙龙本人在党内的地位。这种模式虽然是沙龙的首选,其可能性只有20%。

其二,由利库德、变革党(左翼)、全国联盟、全国宗教党组成一个中间党派联合政府,在议会拥有68个席位。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联合政府,既有右翼宗教党派,也有左翼党派,还有中间党派。这样的政府对沙龙有利的地方是:这些政党基本上赞同沙龙大幅度削减政府预算的计划,同时有了左翼变革党的加盟,沙龙在国际交往中更加灵活。右翼的全国联盟、民族宗教党因在内阁里势单力薄,无法阻止沙龙欲与巴进行任何和谈的行动。但这样的政府也势必遭到右翼势力的指责,认为其背叛了曾共同合作25年多的右翼阵营。极右党派沙斯党将以反对党的地位大肆攻击新政府,力阻政府提出的任何经济发展计划,并向全国联盟、全国宗教党施压,要求他们退出政府。分析家指出,这一组合虽是沙龙的第二选择,其可能性为50%。

其三,组成一个由利库德、沙斯党、全国联盟、全国宗教党和圣经犹太教联盟参加的右翼政府,在议会里拥有69个席位。由于这些政党的政策走向大致相同,这样的组合有可能是一个“和谐”与“凝聚力强”的政府,可以向世人显示,在没有中间和左翼党派的影响下,他们有能力领导一个国家。但这样的政府对沙龙也有一些不利的地方。首先,沙龙无法向国际社会表明他与巴实现和平的诚意。因为这样的政府只能继续对巴执行强硬政策,不可能有任何妥协。而且,沙斯党也不会同意沙龙对预算进行大量削减,国内经济将会进一步滑坡。沙龙曾多次表示,他不希望组成一个由右翼党派控制的联合政府。因此,这样的组合只能是沙龙的下策。

(本报特拉维夫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