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集会纪念伏契克诞辰100周年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2月23日电2月23日,是捷克民族英雄、著名反法西斯战士尤利乌斯·伏契克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布拉格市委员会20日举行了隆重的纪念集会。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格雷贝尼切克在集会上指出,伏契克在其传世之作《绞刑架下的报告》中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对21世纪更具现实意义,至今激励着人们为争取社会公正、民族自由和反对暴力进行斗争。

尤利乌斯·伏契克1903年2月23日生于布拉格。1921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入党,是捷克著名记者、文学评论家和作家。他以自己的笔号召和组织人民进行反法西斯的斗争。1942年4月24日因叛徒出卖被捕。1943年在柏林勃洛琛斯监狱英勇就义。伏契克在狱中写下了不朽之作《绞刑架下的报告》,这部遗作先后被译成近90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