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为何说“不”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在对伊动武问题上,由于比利时站在法、德一边,坚决说“不”,北约和欧盟内部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分歧,欧美之间传统的盟友关系也受到很大影响。比利时这样一个小国,在外交上采取如此强硬的态度,完全是其近年来全力推动欧盟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建设的立场使然。

比利时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是欧共体和北约的奠基国之一。它不仅一直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也十分重视维护欧美盟友关系。因为西欧当时必须依靠美国,在北约保护伞下对抗苏联和华约集团。尽管如此,冷战期间,比利时各界也曾对美国在其领土部署新一代中程导弹发生过激烈争论。1988年,比利时还不顾美国的责备,抵制欧洲短程导弹现代化的计划。比外交政策向欧盟倾斜并实现重大转变是在海湾战争爆发期间。当时,欧盟为了反对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派遣了舰队到地中海东部和海湾地区,也没有对军事打击伊拉克提出任何异议。但当时的比利时首相却提出,应由联合国授权,主张应首先以和平方式解决,同时呼吁欧洲国家统一立场。从那时起,比历届政府都支持对伊保持压力,但反对参与任何可能造成敌对状态的军事行动。比利时绝大多数执政党都认识到,欧盟要想让世界听到自己的声音,就必须拥有共同的安全与防务政策。因此,比利时这次坚决支持法、德的立场并非偶然。

当年海湾战争期间,比利时就同法国、西班牙否决了一项要求北约在海湾战争中发挥作用的提议,还拒绝向英国提供炮弹。伴随欧盟经济、货币一体化的进程和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比利时的经济今天已同欧盟融为一体,就更没有什么可顾忌的了。比利时认为,对伊实施军事打击将严重影响欧洲和世界的经济稳定与发展。

另外,比利时自身利益与欧盟的发展紧密相关。作为欧盟之都,布鲁塞尔似乎比其他欧洲城市更能感受到欧盟发展带来的实惠。随着美国的单边主义倾向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指责,比利时对美国一贯对欧洲“小兄弟”颐指气使的作风十分反感,认识到欧盟要发展,就必须摆脱同美国的主仆关系。比利时领导人近来多次强调,对美国政策的异议,并不是反美主义。伊拉克问题的核心,是“跨大西洋关系到了该重新审视的时候”。对“法德轴心”的发动机作用,比利时向来全力支持,何况最近法、德在欧盟扩大后农业补贴问题,以及就未来欧盟双主席制问题上,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不服和挑战,这也是比利时力挺法、德,站在“老欧洲”一边的主要原因。

比利时政府此次在对伊问题上表现出的勇敢,得到了本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的好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法国总统希拉克等人上周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特别首脑会时,都对比利时表示了支持和感谢。比利时各界知名人士都表示,欧盟未来的共同安全和防务建设尽管充满艰难,但作为一个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其共同利益决定了大家必须携起手来,在国际舞台上用一个声音说话。(本报布鲁塞尔2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