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惨痛的教训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2月20日对美国的罗德岛州来说是一个惨痛和难忘的日子,当晚11时30分许,该州西沃伟克的一个夜总会失火,造成96人死亡和187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娱乐场所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火灾之一,也是过去10年中美国出现的最令人触目惊心的夜总会安全事故。

当晚在西沃伟克夜总会进行演出的是一支在全美有着很高知名度的重金属摇滚乐队,人们对其演出风格仅从“重金属”三个字便可窥知一二。但该乐队显然并不仅满足于其刺耳的音响效果,而是欲通过施放烟火增加舞台的火爆效应,借以烘托夜总会炽烈的气氛。但未曾想到的是,几丝烟花突然燃着了低矮的木制天花板,转眼间火势迅速蔓延,整个夜总会变成了火海。急于逃命的人纷纷跑向夜总会的正门,前推后攘,挤成一团,致使许多人失去了可贵的逃生机会。警方事后发现,仅在夜总会的正门一处就有20余人被烧死,而侥幸生存者大都是从3个旁门逃离现场的。

一位曾在这个夜总会工作过的小伙子这样回忆自己死里逃生的经历:当人们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之后,就纷纷逃往夜总会的正门,人们都挤在那儿,谁也出不去。这时我想起了夜总会的旁门,只有那里是生路。烟火使人睁不开眼,那感觉就像被装在煤气罐中一样。我打开旁门,先让几位女士出去,但发觉自己突然被涌来的人流冲倒。我急中生智,忙用上衣衣襟挡住自己的脸,任凭人们从我身上踏过去……

惨剧刚一结束,此间媒体和有关专家则开始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罗德岛州有关人士指出,火灾事故的主因是这家夜总会在没有得到管理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同意摇滚乐队在演出过程中使用烟火。该夜总会位于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一所旧建筑内,房屋基本为木结构,这种结构的建筑根本不符合演出期间施放烟火的场地要求。

警方事后了解到,有一个乐队去年12月在这家夜总会演出时也因施放烟火而烧毁了舞台附近的隔音板,所幸未酿成重大事故。但夜总会并未汲取教训,结果酿成无法挽回的生命财产损失。

夜总会所在建筑物未安装自动喷水防火系统是导致火势无法控制的重要环节之一。按照罗德岛地区有关管理条例,1974年以后建造的房屋均须安装自动喷水防火系统,但对1974年以前的老房并没有这方面的硬性要求。不过西沃伟克的这家夜总会按规定配备了足数的灭火器,遗憾的是,人们在慌忙中很难熟练使用灭火器。一位在现场指挥的消防人员说,如果这家夜总会安有一定数量的自动喷水防火系统,就不会出现今天这种情况。

为了防止此类事故发生,美联邦政府相关机构已要求全国各地的娱乐场所加强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及时处理。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