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与现代完美并存的国家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叶蓁蓁 我有话说


阿曼是一个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国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丰富的人文景观,美丽壮观的自然环境,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使阿曼成为游客的天堂。

直至20世纪70年代,阿曼还是一个马背和骆驼背上的国家。现在它已经完全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几乎家家都有车。无论是在热闹的城市还是偏远的乡村,卖车行、修车点的数量甚至比餐馆还多。各城市之间都有高等级公路相连。不过,现代汽车文明并没有磨灭这个古老国家的传统文化;石油开采并没有破坏它的生态环境。

首都马斯喀特一年一度的“马斯喀特节”实在是一场传统文化的盛宴。这里就像一个古老的集市,阿曼悠远的生活方式得以完整重现。在持续近40天的节日里,从四面八方驾车涌来的阿曼人,在首都最大的公园里重温自己民族的历史:有年轻人在老人们的指导下,抡着大铲在大锅中翻搅,现场表演烹制阿曼人最喜欢的传统食品“哈瓦”;有盛装的男男女女围成一圈跳着古老的民族舞蹈,欢唱着阿拉伯歌曲;有一些家庭骑着骆驼和马,穿行于集市之间,出售他们的手工艺品,买回生活必须品;有商人们在激烈地讨价还价,做着牛羊马匹的交易……一切都是传统生活的再现。只有公园外停放得密密麻麻的轿车和一排排豪华建筑在提醒人们,现在已是21世纪,他们的生活已经现代化了。

要塞和城堡是阿曼最灿烂的文化遗产之一。阿曼有1700公里的海岸线,出于军事防御的需要,在漫长的历史上共建造了500多处要塞和城堡。因建造年代不同,城堡的风格迥异,从而构成了阿曼独具特色的城堡文化。位于阿曼北部内陆的巴拉城堡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长达11公里的城墙是其特色。古都尼兹瓦的城堡建于1668年,是阿拉伯地区最大的城堡之一,核心部分是一个直径达45米,高35米的圆形塔楼式堡垒,内部布局合理,设计精心,易守难攻。加宾城堡则除其一流的防御功能之外,还融入了高超的雕刻艺术,城堡内的房间装饰有精美的雕刻作品。阿曼的游客不太多,三两个人静静地在这些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堡中游弋,仿佛还能听到穿透时空的鼓角铮鸣,金戈铁马。

阿曼政府非常重视这些散落于各地的古老建筑,对它们进行了精心的维修和保护,并视之为阿曼文化旅游的重点,向世界各国游客隆重推荐。可以说,古老的城堡和要塞,已成为现代阿曼旅游业的重要卖点。

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清真寺在阿曼随处可见,这些大小不一的清真寺也构成了这个国家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位于首都的卡布斯苏丹大清真寺是一座建成于2001年的现代建筑,这座历时6年建造的清真寺融汇了阿拉伯地区诸多领域传统技艺的精华,令人叹为观止。大清真寺占地达41.6万平方米,可容纳2万人。这是一座传统的波斯风格建筑,地面被擦洗得一尘不染,四周的绿草和树林郁郁葱葱,整个环境宁静安逸。

清真寺主祈祷厅的巨大穹顶悬挂着一个长达14米的水晶枝形吊灯。地面全部铺着手工编成的波斯地毯,面积达4200平方米,从设计阶段开始,600名女工用了4年时间才最终完成这块地毯。厅里的祭坛周围还刻有优美的阿曼散文诗。徜徉在大厅内,我们无处不感受到一种博大和庄严。

阿曼人不但重视保护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而且重视生态与环境保护。东部的腊斯·金资海滩面向印度洋,几乎没有任何污染,是备受绿海龟、红海龟等多种海龟青睐的产卵地。在夏季产卵高峰期,每天有几百只大海龟来此产卵。刚出壳的小海龟成群结队,迎着朝阳爬向大海,景象十分壮观。此外,沿着阿曼海岸,还可以观赏鲸鱼和海豚;在内陆地区可以观赏450多种野生鸟类和阿拉伯羚羊等野生动物。

阿曼工商部主管旅游的副大臣穆辛·艾尔—巴路希说,阿曼人对自己的悠久历史、文化遗产和美丽环境感到骄傲,并且希望与其他国家的人民分享。他强调,阿曼发展旅游的同时,也注重对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的保护,阿曼欢迎“负责任”的游客来旅游观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