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厚的友谊 共同的愿望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2月20日下午,位于埃及首都开罗市中心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中阿友谊厅”揭幕式。在张灯结彩的“中阿友谊厅”内,近百名阿盟、中国驻埃及使馆官员以及中埃记者谈笑风生,畅叙友情,共祝中阿友谊万古长青,中国与阿盟合作不断发展。

“中阿友谊厅”位于阿盟总部一楼,厅内布置有中国赠送的古朴雅致的梨花木中式家具和巧夺天工的中国刺绣、雕刻工艺摆设,高悬的中国大型宫灯光彩照人,墙壁上长城和熊猫图案的两幅挂毯精致秀美,地面铺设的中国彩花大红地毯鲜艳夺目,显示出中国灿烂、悠久的文明和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阿拉伯人民的友好情谊。建立“中阿友谊厅”是2001年12月我国外长唐家璇访问阿盟总部时与穆萨秘书长达成的共识。它是阿盟总部设立的第一个“友谊厅”。

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晓明和阿盟秘书长穆萨在揭幕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表示,中国人民与阿拉伯人民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捍卫和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等方面相互支持、密切合作。自从1956年中国与阿盟建立联系以来,中国同阿盟及其成员国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近年来,在中阿双方的努力下,中国与阿盟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对中阿关系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中阿友谊厅”是中国和阿拉伯世界友好关系的一个象征,也是中国与阿盟密切合作的见证。

双方在讲话中还表达了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共同愿望。刘晓明表示,中国始终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呼吁国际社会尽最大的努力避免战争,赞赏阿拉伯国家为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作出的积极努力,愿与广大阿拉伯国家一道为实现伊拉克问题的和平解决、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穆萨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他指出,在当前中东地区局势紧张多变的形势下,阿盟愿意与中国一道继续为寻求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政治途径和实现该地区的和平、稳定而努力。他希望尽早启动阿盟提出的关于建立“阿中合作论坛”的倡议,以积极推动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合作与交流。

中阿友谊厅的揭幕和正式启用再次向世人表明,中国和阿拉伯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和共同的愿望,中国与阿盟关系在加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深化和发展。

(本报开罗2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