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毕业生面临诚信考验

为“留条后路”一边签约一边违约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从容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春节过后,新一轮的大学毕业生求职热又在南京兴起。然而,在日益高涨的求职热中,出现了毕业生一边签约一边违约的现象。

春节前,南京某大学中文系的徐俊等4位同学与广东农业发展银行签订了为期3年的聘用合同,但事后他对薪资并不满意,认为发展空间也较有限,单方面与用人单位解除合约,各付了3000元违约金。徐俊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他们班并不少见。今年是高校扩招后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就业形势严峻。为给自己“留条后路”,大家都想尽办法先签个单位保底,等碰到更好的机会再说。记者近日在搜狐网上看到了江苏某高校教育系学生的求职心得:其实找工作有窍门,先找个一般的工作签着,万一后面没有好的还可以有退路,不过要把违约金谈低一些,再“跳”也容易。

求职者签约又违约,用人单位十分无奈,于是不少公司在签约时加上了交纳违约金的条款,但收效不大。他们坦言,学生违约影响了公司的正常工作,原先准备交给新员工的工作无法完成,还得重新组织招聘,企业非常被动。

“学生毁约并不能完全怪学生。”江苏教育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说,“今年大学毕业生比往年多,就业压力很大,求职风险也加大了。毕业生缺少时间充分了解用人单位,用人单位开出的薪酬又普遍降低,让部分毕业生心有不甘。”

某大学的就业指导专家认为,毕业生如果“这山望着那山高”,仅仅为了报酬频频违约,最终会因诚信缺失害了自己。不论毕业生还是用人单位,在签约中既要相互约束更要以诚信为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