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 公交“驶”向智能化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只需拿出公共交通卡轻轻一刷,不用找零;往公交站台上一站,电子站牌会告诉你下一班车何时到来;外地人到无锡不用担心迷路,只需拨打电话或轻点电子触摸屏,如何乘车便了然于胸……经过一年的试运行,无锡市今年将加大投资力度,建设智能化公交系统。

目前,无锡已在30路公交线路的20辆新车上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该线路的电子地图也已基本成形,安装于站台上的电子站牌正在制作之中。据悉,这套设施年内还将在其他公交线路上加以推广。公交导乘系统的投运,旨在方便平常不太乘车的市民以及外地人。据介绍,今年无锡市将在火车站地区及市中心设置公交免费查询电子触摸屏,乘客只需在触摸屏上输入起点和终点,电子地图就会设定出最快、最短的出行路线。维护人员将根据公交线路的调整情况,随时更新库内资料。智能化公共交通卡自去年投入使用以来,尤其是与上海实现异地互通后,以其方便和快捷受到广泛赞誉。今年,该市还将逐步拓展IC卡的应用领域,首先在出租车上启用,让众多“的士”司机不再为找零而烦恼。而IC卡上所预留的停车场、加油站、物业管理等收费项目,今后也将一一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