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构建呼包银—集通线经济带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日报社共同发起的“呼包银—集通线经济带发展战略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论证了加快发展呼包银—集通线经济带的重要意义,确定了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等出席并讲话。

呼包银—集通线经济带,以京包—包兰铁路、集(宁)—通(辽)铁路和110国道为主轴线,以呼和浩特、包头、银川、东胜、榆林、集宁、通辽等节点城市为依托,延伸辐射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境,以及榆林地区,总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呼包银—集通线经济带已经形成了便利的交通运输体系,较为密集的城镇体系,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体系,具备了加快开发建设的条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呼包银—集通线经济带具有不可替代的地缘优势,且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应加快发展步伐。专家们提出了呼包银—集通线经济带开发建设的方向。一是构建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满洲里、二连浩特两个全国重点陆路口岸和两大欧亚大陆桥的作用,构筑我国向北开放的大通道;二是构建我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国内最大的煤炭、火电、天然气生产基地,打造“能源航母”;三是发挥得天独厚的稀土资源优势,构建以稀土新材料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四是构建我国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五是构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生态防线,重点建设和保护天然草原,搞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及荒漠化治理,建成北国绿色生态屏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