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传统美德滋润少年儿童心田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李烈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中华传统美德格言》一书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本书题词:“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本报今天摘发在教育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日前举行的《中华传统美德格言》出版座谈会上部分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我国是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古老国度,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铸造着我们民族的灵魂,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它积淀着悠久的道德文化遗产,蕴涵着丰富的人类道德精华,体现了人类对理想人格和真善美的追求,昭示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要大力提倡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作为具有九十多年校史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校长,参加《中华传统美德格言》首发式,感到非常高兴。我校多年来一直徜徉在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海洋之中,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我们坚持鼓励学生在小学学习阶段通过阅读这种方式,积累文化知识,培养道德修养。我们校训的第一条就是“酷爱读书”。我们提倡学生吟诵优秀古诗文,“诵千年美文,做少年君子”在校园内已蔚然成风。学生不仅会吟诵,而且在学习生活中还可以随意用上一两句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我们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通过吟诵得朗朗上口的优秀古诗文,已深深融入孩子们的心灵。

一个人道德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而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少年时期是一个人记忆力最强的时期,在这时不失时机地让他们诵读记忆一些凝聚着中华传统美德的至理名言,会使他们终身受益。这套《中华传统美德格言》,尤其是少年本,更符合少年儿童的特点,对于他们来讲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孩子们无论使用它在校园里共同学习还是回家后自己阅读都会非常得心应手。

继承中华传统美德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而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我们一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和关心下,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认真学习江主席题词,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滋润每一个少年儿童的心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