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实主义的巡礼

●文学●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伊梦 我有话说

如果你久未接触文学,以为文学离你很远的话,你可以翻阅一下2001年中短篇小说,你会蓦然感到,作家们生活在现实中。他们活着,密切注视着现实生活,急切地反映着它们,显示着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人民文学出版社编选的《2001中篇小说》就是这样的一个现实主义的巡礼。

对社会人文环境的反映,是作家最根本的职责。该书所选的中篇小说里确实不乏此类作品,而且不乏佳作。众多的佳作又组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万花筒世界。

叶兆言的《马文的战争》是2001年转载很多的中篇小说,但其作的佳处却少见有人提及。下岗职工马文的离婚、再婚,是一个复杂混乱的过程,人们通过他的打打闹闹、甚至性混乱,看到的是社会转型期原有秩序被打乱,一些人无法调整自己,适应社会,丧失了自我价值,开始了无奈人生。他们随波逐流,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甚至无从选择,看起来一团糟。

对真善美的追求是很多作家创作的初衷。青年女作家周洁茹的《我们》用简洁无羁的笔调记叙了四个极要好的“问题少女”,长大后虽境遇不同,却努力想保持友谊,可友谊最终被嫉妒断送了。这个故事可以说作者是在表现人性恶,也可以说是作者对纯洁友谊的渴望与向往。

改革开放使一些人富起来,贫富差距的加大是有目共睹的。《有关狗的故事》是作家邓刚用拟人手法,以调侃恣肆的笔调,通过一对狗的“忠贞”恋情故事,表现了贫富差距造成的一些矛盾和不平衡的心理情绪。

《当代》杂志发表的《好大一对羊》是在重复诉说贫困山区农民的困苦生活,它的阅读点在于加入了对官僚主义的扶贫的辛辣幽默的讽刺。赠送贫困户的进口优良种羊无棚无草,还夺走了劳模的口粮,导致了一个悲剧结局。

新时期以来,文学作品中对知识分子问题分外关注。从《人到中年》开始,不断引起广泛共鸣。2001年以知识分子生存状态为题材内容的中篇小说也不少,而它们已不再停留在呼吁提高生活待遇(不是他们的生活都已经很好)上,而是站在社会和公众的立场,对一些暴富的或正打算致富的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各种诱惑面前,提出灵魂的拷问,提醒他们洁身自好。

张者的《唱歌》以它新颖的角度、一般读者鲜知的内容在去年的文学界引起关注。它全新地展示当今高校校园在金钱的诱惑下,令人忧虑的潜在的危险。学者、教授面对金钱,如何保持知识分子的一方领土,坚守自己的职责,这是对个人的考验,也是对社会的考验。该作手法虽有夸张,却给人真实鲜活的感受。

南翔的《博士点》以博士郝建设毕业分配选择去向为线索,表现他在利益驱动的社会现实下,在各种矛盾纠葛面前,放弃仕途,放弃去南方发展,放弃其他诱惑,不得已选择了留校,倾诉了知识分子摆脱不了的在世俗面前的苦闷。

《2001中篇小说》
人民文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