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时代“中国的脊梁”

●人物●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陈辽 我有话说


68年前,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辉,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时代在前进,旧时代的“中国的脊梁”,到了新时代既有传承也有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新的“中国的脊梁”又不断涌现。优秀援藏干部任国庆,恰好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援助西藏,在西藏整整工作了21年。他的光辉事迹,比较完整地展现了改革开放时代的新的“中国的脊梁”的形象。作家张国擎从2000年8月底,跟踪采访任国庆,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采用长篇报告文学的写作手法,精心写作了《藏汉之子——优秀援藏干部任国庆》。

该书表明,改革开放年代的新的“中国的脊梁”,首先是“三个代表”思想的忠实实践者。任国庆入藏工作21年,他入藏时“三个代表”的思想尚未提出,但他的实际行动质朴无华地体现着“三个代表”的思想。任国庆原任无锡市崇安区委副书记、无锡市广播电视局代局长。他一到西藏便被任命为西藏山南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广播电视事业局局长。到任后,即深入山南地区下属的洛札县深入了解藏民的生产生活情况。通过访贫问苦,任国庆深深体会到,尽管农奴制在西藏已经被废除近半个世纪,但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西藏的社会生产力并没有得到较快发展,山南地区的日照非常充足,土地肥沃,适合许多农作物生长,蔬菜、水果都可以种植,但由于缺少指导,藏胞只是死守着一年一茬播下去的青稞、小麦,收获后做成糌粑,酿点青稞酒,冬天晒着大阳等着来年。不发展社会生产力,要改善藏民的生活,不过是一句空话。于是,他利用过去学得的农业知识,指导藏胞种蔬菜种葡萄,让藏民吃上了美味的葡萄、鲜嫩的蔬菜。后来,他又提出改变山南特困牧区的设想,并立即付诸行动,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特困牧区的境遇。任国庆说,我恨自己不能生出三头六臂来工作,加快改变西藏生产力落后的面貌。

写出改革开放时代的新的“中国的脊梁”,是《藏汉之子》对当代文学的贡献。这不仅仅得益于作者的精巧构思,采用了双线结构:一条线索是任国庆患病以后从治病到去世的经历,现在时;一条线索从当年任国庆主动要求援藏开始,过去时。最后两线合并,这得益于“藏汉一家亲”的传统光大、时代心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性统领和观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