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中华美德 建设现代文明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顾明远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中华传统美德格言》一书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本书题词:“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本报今天摘发在教育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日前举行的《中华传统美德格言》出版座谈会上部分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今天,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是因为:

第一,社会的现代化带来了价值观念的冲突。在这场冲突中要不要保持传统美德,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问题。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就是要把传统价值思想体系中的优秀精华发扬光大,把它和现代化结合起来,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文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第二,频繁的国际交往带来了许多外来的价值观念。“麦当劳文化”正在浸蚀着中国文化。对于西方文化,我们不是一概排斥,而是要加以选择和改造,要摒弃一切腐朽落后的,或者与我国国情不符的价值观念。弘扬中华美德就是要振奋民族精神,抵制一切不健康的价值观念的浸蚀,树立健康的社会主义美德。

第三,当前青少年道德教育的现状迫切要求加强中华美德的教育。长期以来,我国道德教育中存在理想化、空泛化、形式化的缺点。青少年知道一些空洞的大道理,但对最初步的道德要求却不清楚,不实行;不能判断现实生活中的丑恶的东西,有的甚至还受到社会上丑恶行为的影响。因此极需要告诉他们中华美德是什么,让他们知道中华民族创造了中华传统美德,同时又是在中华传统美德的哺育下壮大发展起来的;今天我们要建设祖国,振兴中华,需要身体力行,发扬中华传统美德,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今天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学习。十六大提出要用20年的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现在在校学生的青少年将成为建设的骨干,他们的成长将关系到中国传统美德能否传承下去,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败。

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要从小抓起。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就懂这个道理,为了让少年儿童牢记各种行为规则,编写许多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读本和格言。例如《三字经》、《千字文》等,一方面让儿童识字学知识,另一方面学习传统美德,身体力行,铭记在心,从而形成习惯。这些读本今天当然不能再用了,因此,我们应该有新的读本,选择代表先进文化的中华传统美德的格言编纂成册,让青少年广为传诵,并指导他们努力实践。《中华传统美德格言》除了格言本身外,还有解释、有提示,少年版还精选了适合少年的内容,配以图画,图文并茂,一定能受到青少年的喜爱。我建议,中小学老师也能读读这些格言,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有意无意联系这些格言。从而使这些格言能被广大青少年口诵心记,成为他们人生道路上的座右铭,指导他们奔向小康,奔向现代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