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飘扬的“乌托邦”

●教育●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王军 我有话说

千百年来,在对人类理想的憧憬和寻觅中,一代一代先哲苦苦思索,于现实的废墟和思想的旷野上,已为我们建立起许多精美而灿烂的“乌托邦”:老子构想了小国寡民的理想社会;陶渊明幻想着欢乐和谐的世外桃源;曹雪芹造过空灵虚幻的女儿世界;今日,朱永新于应试湍流中,将一曲理想主义的教育之歌高唱入云。

其实,倡导一种风气并不难。素质教育在今日之中国,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最重要的是建设。上世纪初,美国天才作家塞林格也写过一本叫《麦田里的守望者》,他借小说的主人公霍尔顿·考尔菲德——一位生活在城市里的中学生,表达了一个白日梦:红尘扰攮中,我只想当一个诚实的守望者。塞林格对传统表现出来执着,引人共鸣。但那种坚守,更多的带有一种稻草人式的无奈和执着,它是被动地伤感地面向过去的。《新教育之梦》全方位地观照教育的现实和困惑,思考人的发育和发展,建构着属于自己心灵的教育大厦。书中充满了对先贤的继承和创新,却几乎没有专业的冗长引用和炫耀。

教育,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其致命的弱点之一,在于任何理论上的创新,几乎都无法在实践的层面作出完美的回答。唯此,所有教育家的教育理论都是有懈可击的。所幸人类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思想。《新教育之梦》全面地阐述了作者关于教育的若干基本观点,并干脆以“梦”冠以书名,在教育史上这恐怕是并不多见的。

《新教育之梦》人民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