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石宗源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中华传统美德格言》一书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本书题词:“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本报今天摘发在教育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日前举行的《中华传统美德格言》出版座谈会上部分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发言,以飨读者。

十六大报告指出:“在五千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的这些宝贵的精神遗产,使伟大祖国早日复兴,是每个炎黄子孙的责任与义务。江泽民同志为《中华传统美德格言》专门题词: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这不仅是对一本出版物的期许与肯定,而且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和提高国民素质百年大计,具有深远的意义。

正如岚清同志在读本的序言中所说的那样:“格言,具有言简意赅,朗朗上口,便于传颂的特点。我国的古典文献极为丰富,其中有许多格言堪称中华文明的结晶,也是中华美德薪火相传的特有方式。”这段话说明我们民族的诸多伟大精神不仅贯穿于我们的历史,也生动、具体地体现在历代形成的各类格言中。无以计数的优秀传统格言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闪光点,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一个特殊的承载方式。让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尽量多地熟悉、掌握和运用这些格言,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操,还可以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更好地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文明。

在这方面,江泽民同志有过多次论述。比如:在讲到关于气节问题时,他指出:“讲正气,是中华民族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古语所说的‘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一点浩然气,千古快哉风’,等等,都是讲一个人必须树立正气,必须有正义感。有了一腔浩然正气,才能无所畏惧地前进,才能不屈不挠地为国家为社会建功立业。”在谈到关于勤俭问题时,他这样告诫我们:“‘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大家都要深刻地理解这个道理。”把这些论述与为读本的题词结合起来,就会更加深刻地领会题词的重要意义,把对题词的学习与贯彻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落到实处。

新闻出版工作在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根据十六大报告的要求,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着眼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前沿,发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汲取世界各民族的长处,在内容和形式上积极创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