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江学人的激情奉献

●思想●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金长城 我有话说


理论研究和学术探讨必须以理性为基础和依托。然而在某些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激情往往也会成为学者们思考问题、演绎理论、创生作品的巨大内在动力。就在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神州大地掀起学习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中,一群生长在黑土地上的龙江学人凭着一股火热的激情和近三年的艰辛思考,倾情奉献了他们研究领悟“三个代表”思想的力作。《时代精神的精华——对“三个代表”思想的理解和领悟》(以下简称《精华》)2002年11月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读来确实会使人产生一种激情洋溢的感觉。

首先,《精华》书名的确定就是作者充满激情的选择。扉页上引用了马克思的一句名言:“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其意在于诠释书名,启发读者,表明“三个代表”思想虽然不是直接阐释哲学问题,但它却是中国共产党80年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是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十几年来理论创新和实践开拓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是理论创新的核心,因而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标志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当代中国发展升华到一个崭新的境界。

第二,《精华》一书正视现实,把“三个代表”思想的形成同我们党几代领导人对跨越“历史周期率”问题的思考联系在一起。《精华》在回顾了毛泽东、邓小平以及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对“历史周期率”的思考之后,着重阐述了“三个代表”思想对我们党跨越“历史周期率”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书中写道:中国共产党作为有80多年历史的老党,在21世纪决心以“三个代表”为神圣使命与责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超越所谓的“历史周期率”,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三,《精华》一书前瞻未来,把实践“三个代表”思想同完成党在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在一起。《精华》翔实阐释了“三个代表”思想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执政党建设的纲领和根本指针,是衡量党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的客观尺度,是保持先进性的实践标准和价值追求。《精华》一书对“三个代表”思想的理解和阐释,远远超出了党的建设理论范畴,从中华民族在未来的前途命运的高度来探究“三个代表”思想的意义和价值。

《精华》一书的写作不仅抒发了龙江学人无限激情,而且给黑土地上的“三个代表”思想研究领域带来一股清新气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