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标本兼治 截源堵流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曲志红 我有话说

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彩色绘图本《丁丁历险记》,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独家引进出版不到2个月,市场上的盗版书就纷纷登场。无论是我们自己的出版社还是与之合作的比利时方面都大为困扰,比利时驻华大使专程到我国有关部门呼吁解决盗版问题。这个被列为2002年“扫黄”、“打非”大要案的盗版案件,于2002年11月在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审理宣判,3名被告均以侵犯著作权罪被判有期徒刑。

这只是去年我国“扫黄”“打非”斗争中的一例。据全国“扫黄办”介绍,2002年全国查处各类非法出版案件1.12万件,抓捕犯罪嫌疑人10569人,其中刑事处罚1200人。

权益得到保护的中外著作权人,对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深有体会。“扫黄”“打非”,这场在我国持续十几年之久的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斗争,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和中外人士的关注。在2002年,国家更是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总体部署,坚持集中行动与经常性监管相结合,标本兼治,收到显著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在2002年开展“扫黄”“打非”行动、专项治理和日常监管工作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90多万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6万余个,检查出版物零售店档、摊点81万余个;取缔非法出版物集散地1419个,查处违规出版物市场2726个,取缔、查处非法、违规出版物零售店档、摊点15.6万个;收缴非法书刊3989万多册,其中盗版书刊2754万多册,淫秽色情书刊107万多册;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4470余万张(盒),其中盗版音像制品6292万多张(盒),淫秽色情音像制品404万多张(盒);收缴盗版计算机软件606万多张(套);收缴盗版DVD光盘864万多张;全年查获非法光盘生产线18条,使非法光盘生产线查获总数达143条。

全面清查市场见实效

目前,越是发展市场经济,越需要规范和秩序,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2002年,各地将全面清理市场作为“扫黄”、“打非”工作的主要手段,确定了重点任务、划出重点地区、抓住重点环节,强化日常监管,增加巡查时间、次数和范围,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治理。如严查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打击无证经营和游商,打击盗版音像制品和计算机软件等。各级“扫黄”“打非”、新闻出版、文化、公安、工商、海关、民航、铁道、交通等部门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保持对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出版活动的高压态势。上海市在元旦和春节期间清查市场过程中,共查处有万张以上非法音像制品、50000册以上非法书刊的地下批发窝点13个。河南省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立的书报刊和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集散地一律取缔,对严重失控的出版物市场限期整治,经整治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关闭。8月7日,广州市有关部门在清查市场过程中破获一宗特大非法光盘窝点案件,收缴非法光盘240多万张。次日,根据此案线索又打掉一个藏有40多万张非法光盘的窝点。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石宗源在总结去年成果时说,经过持续的市场清查,一批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及“法轮功”邪教宣传品被取缔;一批淫秽色情出版物被清除;一批侵权盗版及走私出版物被查缴;一批违法违规经营者被查处;一批从事非法出版活动的犯罪分子被制裁,非法出版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

打击光盘走私不松懈

连续几年来,走私光盘是扰乱我国音像制品市场的心腹大患,也是“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

去年,在全国“扫黄”办的协调下,经过海关、公安、工商、文化、新闻出版等有关部门和地区的不懈努力和通力合作,打击光盘走私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据统计,去年1-11月全国共查缴走私光盘5700多万件。广东各海关针对海上走私光盘现象突出的情况,集中缉私力量,提高出航率,重点打击来往港澳小型船只走私光盘的违法活动,取得了很好成果。截至目前,广东海关去年共查获走私万张以上光盘重大案件32宗,查缴光盘达4000多万张。广东省边防部门查获7宗海上走私非法光盘案件,查缴非法光盘1591万张。

规范印刷切断盗版源头

无论非法书报刊还是盗版音像制品,查市场总是下游,而管住印刷和复制,就是有效地把住了上游。

作为全国印刷业整顿重点地区之一的湖南省邵东县,制定了三条措施来杜绝和防止非法印刷活动死灰复燃:一是实行部门行政一把手、乡镇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签订责任状;二是严格监控托运行业;三是尽快解决已关闭的书刊和音像市场的转产改行问题。四川省则实行督察员制度,派出20名督察员对各地印刷企业进行暗访和督查,对全省所有印刷企业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每半月一次向当地出版印刷监管部门呈报业务承接情况。可以说,2002年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整顿和规范印刷市场秩序都下了大功夫。自去年9月整治印刷企业工作开展以来,各地认真研究,周密部署,重新对本地印刷业结构、布局进行调整,取缔无证无照的印刷厂点,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印制行为,压缩不符合条件的印刷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使2002年“扫黄”“打非”工作成就斐然,但是,这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斗争却丝毫不容松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