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特色树品牌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明道小学始终把教育质量看作学校的生命,把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明确要求所有教师必须根据时代要求,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认认真真实施素质教育。广大教师潜心钻研,扎扎实实抓教学工作,逐渐形成“课内打基础,课外展特长”的教学思路。

更新教育观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明道小学始终强调打牢基础。学校严格按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规定的课程计划编制课程表、作息时间表,确保各类课程开齐上足,坚持做到“四个不得”和“四个一样”,即:不得擅自改动课程计划,不得随意增减课程,不得私自调课,不得随意增加学生每天在校活动总量;做到毕业年级和非毕业年级一个样,复习期间和平时一个样,检查和不检查一个样,活动课程和学科课程一个样,同时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中突出学生的主体性,采取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真正把传授知识的过程当成学生交流合作和自主探索的过程。不少教师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尝试运用“数学童话”形式,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同时开辟第二课堂,发展学生特长。学校把培养“合格加特长”的学生作为努力目标,注重发展学生个性。学校设立了奥数、写作、书画、舞蹈、航模等十多种兴趣小组,学生自主参与,正常开展活动。

发挥传统优势,形成并发展学校特色

建设“规范加特色”的学校,是明道小学长期以来的追求。根据学校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优势,不断加以强化和发展,使学校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明道小学就在数学教学方面享有盛誉。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开始,明道小学对“三算”(口算、笔算、珠算)教学进行了较为深入系统的研究,有关经验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当今我国最年轻的女数学家吉敏就是明道小学这个时期的毕业生。近几年来,学校进一步将数学教学优势发展为数学教育特色,坚持以“训练学生逻辑思维,培养创新实践能力”为中心,在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数学精神、数学观念以及数学思维等方面下功夫。在改革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种数学活动。学校每年举行一次“数学节”,数学竞赛、“小巧手”比赛、“珠心算”表演、“数学童话”征文、手抄报评比、数学园艺等活动异彩纷呈,学生自主参与,玩在其中,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形成了各种技能。通过不懈努力,明道小学在数学教学上取得丰硕成果。一、二年级学生参加县“珠心算”竞赛连续3年获团体前三名。学生在各级数学竞赛中捷报频传。近3年在县以上共获奖100多人次,其中省级奖25人次。2001年,林森等8人获全国“华罗庚金杯赛”和江苏省“小学数学报竞赛”一等奖,明道小学也因此被人们誉为“小小数学家的摇篮”。通过多年的努力,学校研制了个性化的数学教育纲要,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数学教育思路、特色化的数学教育常规活动。学校被海安县教育局确认为“数学教育”特色学校。

为培养全面和谐的现代人,明道小学把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行了“以音乐为突破口,实施艺术审美教育”的教改探索。学校一方面抓好艺术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实现音乐、美术教师专职化,对艺术教师从思想观念、教育教学、科研能力三方面进行培训;另一方面抓好硬件建设,购置了钢琴、古筝、铜管乐器等,设置并装备了舞蹈房、音乐教室和美术室。努力实现四个优化:一是优化“独立性”艺术课程,对传统的音乐、美术课堂教学进行大胆的改革,构建课堂教学“艺术化框架”;二是优化“活动性”艺术课程,各项艺术类兴趣小组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三是优化“渗透性”艺术教育,将艺术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之中,努力寻找艺术教育与各学科的结合点;四是优化“隐性”艺术环境,以儿童的眼光美化校园,让儿童目光所及无处不美。随着艺术教育的深入实施,明道小学艺术教育硕果累累。孙正华同学获江苏省“狮印杯”美术比赛一等奖,王向青老师的音乐课《到小熊家去作客》获南通市一等奖,石慧老师获市音乐教师基本功竞赛个人全能一等奖。校合唱队参加全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获一等奖。学校还在省市县其他各种比赛和演出中获得好成绩。由于学校艺术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999年海安县教育局授予明道小学“艺术教育十佳学校”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