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建设:走向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

贯彻十六大精神 促进改革开放发展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的速度还在加剧,每年沙化土地达到3460平方公里,相当于每年损失掉一个中等县的土地面积。大江大河输沙量增加,导致河水变浑,河床抬高,淤积湖泊和水库。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使我国生态建设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

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就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为今后我国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生态建设成就举世瞩目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在治理山川方面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生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人民以空前的热情和无比的创造力,投入到改变山河面貌的伟大实践中。现在,覆盖全国各江河,解决风沙灾害水土流失的生态体系已经基本建立,长江上游和黄河中上游等七大流域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1998年以来,每年完成综合治理面积均超过5万平方公里,到去年底全国累计完成综合治理面积86万平方公里,实施封育保护面积60多万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累计保土425.64亿吨,增产粮食2492.72亿公斤。

我国在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的同时,相继启动了淮河太湖流域、珠江流域、辽河流域和黄河中游防护林工程。1998年特大洪水后,又开展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试点。在重点工程带动下,到目前已累计造林3.6亿亩。

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说,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法律体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家先后颁布了《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水土保持法》以及《防沙治沙法》,其中《防沙治沙法》是世界首部防沙治沙专门法律。国务院还颁布了《森林法实施条例》、《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病虫害条例》、《植物检疫条例》、《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12部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的建立完善,从根本上为中华民族实现山川秀美,实现可持续发展确立了制度保障。

周生贤说,到2002年底,全国森林面积增加到23.8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55%,人工造林保存面积7亿亩。同时全国25度以上陡坡地退耕还林(草)试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867万亩,完成宜林荒山荒地造林面积1635万亩。在“严管林”方面,超限额采伐总体上得到初步遏制,非法侵占林地现象明显下降,天保工程区内14亿亩森林得到有效保护,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数量呈下降趋势,案件查处率达到95%以上,森林火灾受害面积比前3年的平均值下降了54%,松材线虫病等危险性森林病虫害防治取得了新进展。

为建设秀美山川长期奋斗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将再造秀美山川列入21世纪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这就意味着:到21世纪中叶,我们不仅要实现我国经济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战略目标,也要基本实现中华大地山川秀美的战略目标。再造山川秀美已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再造秀美山川的伟大壮举和正在实施的林业六大工程,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纷纷认为六大林业工程创造了世界生态建设史的奇迹。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三北长江防护林建设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这是再造秀美山川的重要战略工程:总投资达数千亿元人民币,规划范围覆盖全国97%以上的县,工程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投资之巨为历史所罕见,乃当今世界生态工程之最。

我国林业六大工程的全面实施,标志着我国生态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六大林业重点工程覆盖了我国97%以上的县,规划造林任务超过11亿亩,创造了世界林业建设史上的多项世界第一。目前,天然林保护工程取得巨大进展,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13个省(区、市)已全面停止了天然林的商品性采伐;东北内蒙古国有林重点工程建设为主要途径,以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加速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转变,缩小与世界林业发达国家的差距,使我国林业早日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这六大工程中有四项工程的建设规模,超过了前苏联斯大林改造大自然计划、美国的罗斯福大草原林业工程和北非五国的绿色坝工程,其中天然林保护工程投资逾1000亿元人民币,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投资710多亿元。

国家林业局提出今后十年再造秀美山川的总体思路是:以实施六大工程为重点,推进林业五大转变,带动林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实现再造秀美山川的宏伟战略目标。

当然,由于历史原因和林业长期投入不足,又面对人口、经济增长对森林资源的巨大压力,再造秀美山川任重道远。我国森林面积、蓄积量分别仅占世界的4.6%和2.9%,人均占有量分别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和八分之一,远远不能满足占世界22%人口生产和生活的需要。此外,如何有效防治沙漠化和水土流失成为再造秀美山川的突出难题。因此,我们要缩短在常规状态下恢复和发展森林资源所需要的时间,也就是说,用50年的时间完成过去100年才能完成的林业建设任务。

再过50年,经过全国人民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经过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一个山青水秀的中国将不是梦想。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艰苦奋斗的过程,它期待着全国人民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