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风高盈利之源

汽车时速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杨新强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2002年东风汽车公司经营业绩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全年累计生产汽车41.84万辆,销售汽车41.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74%和53.05%;实现销售收入704.8亿元,同比增长49.8%;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50%以上。根据国家经贸委经济预测会排名,东风汽车进入2002年全国盈利最高十大企业行列。

有关人士指出,技术创新、合资合作和主辅分离共同打造了东风高盈利之源。

技术创新:抢占制高点

2002年,中国车市新品迭出,竞争激烈。东风公司深知,要想在这样的市场中有所作为,必须加快企业的技术创新步伐。以此思想为指导,集团下属东风载重车公司、东风汽车股份公司、神龙公司、风神公司、东风悦达起亚公司科技创新的质量、数量显著提升,产品开发周期加快,从而实现了企业发展的大跨越。

2002年,东风载重车公司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全年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达到47亿元,完成科技成果133项,直接经济效益达到10亿元。东风汽车股份公司加快适应性产品的开发,在轻卡市场刀光剑影的较量中,全年销量突破63600辆,同比增长近140%,整车销量由2001年的第5位跃居同行业第2位。

神龙公司不失时机地连续推出了六个新产品,提升了神龙公司的销量,2002年共销售85088台东风雪铁龙系列轿车,比2001年增长60.5%。风神公司于6月推出了NI-SSAN新蓝鸟系列三个车型,全年共销售41060辆,比2001年增长133%,销售收入突破90亿元,增幅居全国中高档轿车之首。通过全面的技术创新,目前,在东风公司的销量构成中,轿车已占到32%,较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重型车占到20%,首次超过中型车。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有力带动了公司产销增长和效益提升。

合资合作:融入国际化

在世界汽车工业资产重组、联合兼并及中国入世的背景下,东风公司如何才能赢得主动,把握住快速发展机遇呢?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认为,当前,虽然东风公司发展形势喜人,但形势也逼人,必须走“积极主动融入国际合作,在合作与竞争中发展壮大”之路。

2002年,东风公司全面实施了国际合作战略,以求实现既定目标。

2002年3月,东风公司与韩国起亚和江苏悦达签署合资合同,在江苏悦达起亚的基础上,共同组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既拓宽了东风公司乘用车领域,又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去年,东风悦达起亚产销轿车超过2万辆,实现利润5000万元。

2002年9月19日,东风公司与日产签署了长期全面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将在商用车、乘用车领域进行广泛的合作;双方各持股50%;商用车使用东风品牌,乘用车使用日产品牌;同时,建立商用车和乘用车研发中心。目标是共同建立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企业。

2002年10月24日,东风与日产的最大股东雷诺签署了发动机技术许可合同。这标志着东风利用自身的品牌、网络优势,日产的技术、资金优势,雷诺商用车的优势,开展三方合作,最终形成完美的“金三角”计划的全面实施。

2002年10月25日,东风公司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签署扩大合作协议。众所周知,神龙公司是20世纪90年代成立的老合资企业,但由于种种因素,神龙公司未能实现预期目标。神龙公司要想加快发展,提升合作层次、实现“对等合作”非常关键。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在神龙公司已引进的ZX系列共用生产平台的基础上,再引进一个全新的共用生产平台,使神龙公司在产品和技术上保持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同步。在两个共用平台上,既生产雪铁龙系列产品,同时也生产标致系列产品。到2004年,神龙公司生产的车型将达到6个。

东风公司完整国际战略的实施,顺利解决了卡车、轿车的未来发展问题,为实现其扩张目标——进军世界500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辅分离:提升竞争力

作为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三线”企业,东风公司在发展汽车主业之外,还承担了能源保障、医疗卫生、子女教育、道路管理、职业培训等社会和公共事业职能。这些职能曾经为东风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在新形势下却束缚着东风的快速发展。苗圩指出,机遇稍纵即逝,一定要抓住东风与日产合资合作的机遇和中央再就业工作会议的精神,加速主辅分离和人力资源配置合理化的进程,集中精力,做强做大东风公司。

经过精心筹备,2002年10月26日,承载公司后勤保障重任的东风公司十堰管理部正式成立了。新组建的“管理部”,是东风与日产在十堰基地战略重组中剥离出来的非汽车核心业务部分,主要由目前辅助生产部分、社会职能部分、公共事业部分的33个单位,5万多名在职、离退休职工组成。

成立“管理部”,是东风主业发展国际化,辅业发展市场化的直接需要。将有利于东风的合资重组,有利于减轻东风主业的负担。“管理部”的成立,标志着东风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战略性改革重组等方面取得了又一次重大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