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并购浪潮将袭中国

经济访谈(48)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张金杰:1960年出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系。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跨国公司研究室副主任。

记者:阿尔卡特公司控股上海贝尔、艾默生电气收购华为安圣、沃尔玛联手中信登陆上海等事例充分说明并购潮在中国兴起,目前情况怎样?

张金杰:过去的5次全球企业并购浪潮均以美国为核心,中国没有感受到。中国的并购规模非常小,外资在华并购资金占外资流入总额的比重仅为5%左右。但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和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跨国公司加快向中国投资的速度,在中国产生了很大并购冲动,想通过并购开拓市场。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全面国际化推动本土企业的外向联合,这恰与跨国公司海外投资中的理想投资方式相契合。因此,中国的外资并购以及本土企业之间的并购,在全球企业并购格局中的地位都将显著提高。尽管困难重重,但外资在华的并购还是达到了20亿美元。根据美国波士顿公司的估测,中国的并购额在过去五年里以每年百分之七十的速度增长,成为亚洲第三大并购市场。

记者:未来几年内,我国的并购市场将有多大?

张金杰:拿零售业来说,从表面上看,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一年来,外资零售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相对平静,但形势却相当严峻。目前中国内地营业面积在8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中,外商投资企业的比重已达到近1/4。2002年上半年新批的8家外资零售企业中,有4家名列全球500强。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沃尔玛,2002年更是将采购中心从香港直接移到深圳。

加入WTO之后,随着外商投资逐步开放,正形成外资并购的重点领域有汽车及零部件、金融保险、港口及运输、零售业、油品与药品的批发与零售、通讯设备、自来水等行业。在中国向2005年全面开放之前两年多时间内,外资并购的热点将随着各个行业的外资准入政策限制逐步取消而逐级展开、蔓延。在那些目前限制并购或限制持股比例的行业中,外资将首先以合资或合作的形式出现,然后再过渡到控股。因此,预计在2到3年的时间里,外资并购将在国内各个行业风风火火地展开。

记者:如何正确应对外资在华的并购将带来的问题?

张金杰:如果一个国家对外资过度依赖,其带来的弊病是多方面的,这是有许多发展中国家教训所验证了的。如果跨国公司直接投资对一国经济渗透程度很高,甚至形成寡头垄断,那么,就从整体上抑制了本土企业的成长和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所以,在将掀起的外资并购大潮面前,我们所面临最大的任务是,既要使外资并购有利于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市场有序竞争和国有资产重组,又要努力将跨国并购产生的不良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同时还要保证人们十分关注的国家经济安全问题。

现在由于发展地方经济的热情,为了与其他地区争夺外资,某些地方在外资并购上采取了非理性的选择,常常由政府亲自主持外资引进及其相关并购活动。这种非市场化操作行为,往往是给予外资各种优惠和固定回报。有了这些优惠与回报,可能使一些外商投资变成零风险,最终以牺牲地方和国家利益为代价。

与过去20多年以新建为主的方式不同,并购将成为今后外资进入中国的主流方式,并购对就业会产生负面影响。新建可以产生新的对劳动力的需求,但并购不仅不会产生新的大量以市场寻求型为标志的外资,对中国增加就业的作用也可能在减少。一方面,其自身的吸收当地劳动力就业的作用在下降;另一方面,外资的流入迫使行业压缩生产,通过削减劳动力数量以提高效率,从而对就业率产生负面影响。这一点,必须予以密切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