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储蓄所咋出假币

消费者感言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甘肃 丛笙 我有话说

说来您可能不信,日前,连续有数百元的假币撞到了笔者的手里:100元的,50元的,10元的,其中50元居多。要是您以为我撞到的这些假币都来自小商小贩或自由市场,并提醒我以后少到自由市场花大票的话,那我要提醒并告诫您一声:这些假币大部分来自银行储蓄所。

一次笔者去储蓄所取款2000元,准备寄给在某大学进修的妻子。这2000元钱我是前脚从储蓄所取出,后脚到附近的邮电局汇寄,距离只有100米,前后只有3分钟。邮电局的验钞机就开始在一张100元的纸币上呼叫:“这张是假币”。笔者连忙赶到储蓄所,说明情况,可对方以“钱已出门,概不负责”为由,始终不承认,无奈只好自认倒霉。笔者一气之下将存入这家储蓄所的存款全部取出,以示“报复”。

又有一次更糟糕,笔者和单位一位财务人员去某储蓄所取款几万元,准备外出采购零散商品。由于钱多,又是成捆的,我们认真清点了数目,但因是在储蓄所,就没细查真假币。可到省城某市场购货结账时,笔者最担心的“这张是假币”又在验钞机上呼叫开了,且前后呼叫了三次,200多元。这一次款从储蓄所成捆取出,一路由笔者携带,最后亲自交给对方财务人员,亲眼目睹财务人员打开封条将成捆钱放在验钞机上,真是活见鬼,储蓄所里的假币又让我撞上了。

接理说,储蓄所不应该出现假币的现象,但笔者几次的假币却又都千真万确地出自银行储蓄所,这叫人有些不敢相信某些银行储蓄所了。我认为,储蓄所出现付给储户假币,至少有两种原因;一是部分储蓄所工作人员素质不高,损人利己,他们往往在外面购物遇上假币上当的,又利用工作之便将自己或亲朋好友的假币趁机“甩给”储户,发现了找理由搪塞储户,发现不了,客户就自认倒霉;二是一些储蓄所的验钞机有问题,或发生故障有缺陷,或是假冒伪劣产品时,使假币流入客户手中。

目前,广大群众在储蓄所取到假币,都被储蓄所里的一些“行规”置之门外,很少获得赔偿。前不久,北京发生一起储户状告某银行付给储户假币案,但由于证据不足,消费者败诉。据笔者从有关媒体上了解以及周围群众的境遇,群众从储蓄所取出假币的事情越来越多,这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银行和储蓄所出现假币现象,不仅给国家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而且严重侵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呼吁有关职能部门应尽快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和杜绝储蓄所出现假币,还储蓄所一方“净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