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废为宝:褐煤制成优质腐肥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汪哲 我有话说

煤是我国第一大能源,在其生产过程产生大量的“废物”,如何趋利避害,变废为宝,是一件急待解决的问题,方方面面都在作着努力。

褐煤是煤级最低的煤,燃点低,热稳定性差,燃烧效率很低,但它却含有一种制造有机肥料的必备物质腐植酸。腐植酸是一种有机质,利用腐植酸改善传统肥料结构,开发高效,环保高品质肥料,在推动肥料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肥料产业的技术水平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北京主持召开的鉴定会上,通辽绿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翠野高效腐植酸有机肥料产品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绿阳公司在生产中采取了特有的工艺过程,使原料经过提纯、活化、络合等反应工序,生成螯合物形式的含有高含量活性腐植酸的生态有机肥料。

翠野腐肥经过实际测试:氮、磷、钾含量20.7%,机质含量57.0%,活性腐植酸43.0%,其中含有黄腐酸8.9%(占活性腐植酸含量的20.7%),经过中国农科院信息中心检索,这些指标均高于目前国内外已知的其它同类腐植酸有机肥料,而且在工艺上可以根据绿色有机农业的需要,制成各种不同农作物所需的专用腐植酸有机肥料。这些也是该项目的主要创新点。大量的施用证明,翠野腐肥不仅使植物枝叶茁壮、抗逆能力强、产量提高、Vc和糖分等营养成分提高、改善品质,而且大大降低了农产品中的硝酸盐含量和对环境污染,同时具有活化和改良土壤、保护环境的作用。

据了解,翠野牌有机肥料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OFDC)有机农业生产资料认证。该项生产技术工艺还获得3项国家专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