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步跨越二十年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冯蕾 我有话说

在四川的一个县城曾流传着一个顺口溜:“远看像个县,近看像猪圈,道路稀巴烂……”

2001年6月,朱总理考察四川甘孜州时,提出修建通县油路工程,并强调:“西部地区交通建设是西部开发第一要务。”从2001年10月开始,国家投资346.4亿元在西部17个省区实施西部通县公路建设工程。截至去年底,通县公路累计完成投资264.26亿元。新疆、广西、陕西、湖北等省、区已完成了总投资的95%以上。

路在高山路在荒漠

四川省是通县公路项目最多的省份,共有项目54个,总里程4686公里。而该省阿坝、甘孜、凉山三个州,70%的通县公路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最高达到5000米,高寒缺氧,又多处于地质破碎地带;而2001年10月,全省54个项目一起上马,这是史无前例的。490多支施工队伍,在4686公里的建设线上,形成了壮观的施工场面。到去年年底,四川省已完成了95%的通县公路项目路基工程。

陕西的公路建设者们则经历了一场与洪魔的搏斗。开工的第一年,陕西省遭受了百年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肆虐的洪水、泥石流和塌方对通县公路建设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107个县区中有34个暴雨成灾,22个通县公路工程项目,有12个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泥石流、滑坡、塌方的袭击,给工程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广大筑路工人以血与汗的代价,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将损失减少到了最低限度。

“修了一条路,圆了百年梦!”

“修了一条路,圆了百年梦!”在甘肃武威市通县公路不断向深处延伸时,建设现场的老百姓时常打出这样的横幅。该市首次尝试在沙漠中修路。他们将民武公路工程建设与绿色通道建设相结合,投资300多万元,投入8.2万人次,在腾格里沙漠中建成两侧各宽3—10米,长60公里的“大通道、宽林带、多树种、高标准”的绿色通道。冬去春来,一条郁郁葱葱的绿色长廊已初现在人们面前。

贵州余庆县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余庆县的交通状况制约了该县经济的发展,这次西部通县工程实施后,全县的公路建设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潮,交通环境的改善拉动了余庆县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招商引资,县里先后引进了一批硅铁冶炼、苦丁茶、八角开发等项目,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