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元货“搅乱”消费方寸

观察窗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张松香 我有话说

如今市场上兴起了“一元货”,弄得消费者亦喜亦忧。

“一元货”有两种,一种是低档物品,也就值一元钱或略多于一元;另一种是本值甚高却故意低价倾销。前一种常见于小便宜店,弄个录音喇叭,哇啦哇啦叫“本店商品一律一元”,至于商品么,无非是塑料盆塑料罐之类,工薪阶层光顾,是因为它便宜。这些商品原本也上不了什么档次,花一元钱买回去,坏了就扔,毫不可惜。另一种是高档物品,值个千八百的,为了竞争,赔本赚吆喝,就是这种真正便宜的一元货搅乱了人们的消费方寸。

自打我们实行市场经济之后,竞争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商家为了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什么招数都使得出,低价倾销即是得意的杀手锏之一,其目的就是通过“圈地运动”,占稳市场份额。尤其是眼下最为火爆的家电市场,只要有新的大型卖场杀进,必有一番杀价较量。你卖的价低?我卖的比你还低!同样是超市,我资金雄厚,绝不能刚上阵就让你比划倒了。于是,大家便都咬牙坚持,有泪往肚里咽。这样的大出血,最后只能搞得两败俱伤。

商家对大宗商品,一般是压价卖。比如应该是3000多元一件的彩电,故意降为2000元出手。再有一种低价,就是“一元货”。说是白给你吧,不像是做买卖,怎么办呢?多少找你要点银子罢,于是就诞生了这种畸形的商品“一元货”。明明是成百上千元的商品,为了促销,愣把它降价到“一元货”来出售。这应该说我们的市场竞争,实在是出现了跑调。很难想像,这种局面,会贯彻市场经济的始终,甚至连较长的历史时期都不敢考虑。因为它不太正常,不该维持许久。

有人怀疑,厂家和商家是不是拿出来的是次货?这倒未必。只是不会是新潮产品,不会是主流产品。内中含有将要淘汰的产品,倒极有可能。作为消费者,尽管是花低价买来了高价品,但不可能长期遇到这种“天上掉馅饼”的美事,而且只能是少数人接到“馅饼”,大多数人无疑会产生失落感。久而久之,对这种销售手段,显然会有意见,起码是心里不平衡。

因为是低得不能再低的“一元货”,商家根本不可能满足销售,于是就只能采取“限量发售”,“抽奖发售”等不得已措施。一天只“限量”卖20台,自然会勾起消费者的胃口。为了能侥幸买到,只好半夜三更顶着寒风去排队。之后是抽奖,撞大运。抽到的,当然快乐之至,没抽到的只有懊丧了。

我总觉得“一元货”这个彩头,其本质是个噱头。君不见,近期某大型家电卖场开业,门前挤得人山人海,不但中老年不宜前往,体力上没点功夫的年轻人,恐怕也靠不近前。转天从报纸上看到,玻璃门窗已被挤碎,有三十多人被“无辜”挤伤。消费本该是人间轻松愉快的事情,怎么能竟有悲剧出现?幸好没整出人命来,不然的话,又如何向世人交代呢?

“一元货”实在是商家的双刃剑,用得好,社会影响力及经济效益都会大增。用得不好,出了偏差,就是塌天大祸。既然如此,我劝商家还是谨慎使用为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