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总署情系鲁山扶贫开发

2003-02-24 来源:光明日报 段孝和 雷延寿 我有话说

羊年新春,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南省鲁山县又有200多山里娃告别土坯屋,搬进了海关总署建造的楼房教室。至此,海关总署在鲁山县援建的希望小学已达19所,受益学童3000多名。

鲁山县是集山区、水库淹没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海关总署与河南省鲁山县结成了扶贫对子后,鲁山县的脱贫与发展,成了海关总署上上下下的牵挂。总署抽调精兵强将,集中财力、物力,千方百计助推该县上项目,打基础,快致富。几年来,累计投放1100多万元建设资金帮助发展经济,为老区早日摘掉贫困帽子立下了汗马功劳。

交通闭塞是脱贫的“拦路虎”,总署下派干部把发展大交通作为启动山区经济的总开关来抓,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地干,多方协调资金,先后贯通县乡公路20多条、近千公里。项目扶贫是该署扶贫的重点。经过认真筛选,他们投资300多万元,援建了花岗岩厂、矿泉水厂和四棵树宾馆。为解决因愚而贫困问题,他们在赵村、尧山等10个乡(镇)启动了“希望小学工程”,援建4所乡(镇)卫生院和1个计生指导所。几年来,该署在鲁山选上各类项目50多个,惠及群众30多万人。

旅游扶贫是海关总署着力做好的大文章。结合县委发展大旅游思想,多次协调引进资金,扶持开发新景观。目前已形成了“一山(石人山)一湖(昭平湖)三条线(军事文化、民俗风情、沐浴疗养)”大旅游格局。2002年,石人山晋升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昭平湖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002年底,全县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农民已达5万人,带动20多万群众发展食用菌、绢花、雨搭脱贫致了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