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师范热看教育新发展

2003-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连日来,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胡洁非常忙,也非常兴奋。首都师大音乐系舞蹈专业第一次面向全国招生,450多名考生竞争35个入学名额。他们的到来,让开学前的校园热闹非常。“接下来我们还有音乐专业和美术系的专业考试”,胡洁说,“我还得再忙一阵子。”

考生挤“破”师范门,近年来已不是什么新闻。哈尔滨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院校在招生时也都出现了类似的红火场面。

师范院校、特别是地方师范院校门庭冷落的现象早已成为历史。师范招生从冷到热的变化,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在全社会范围内,教育战略地位不断强化的事实。

愿做教师的人越来越多

据教育部统计,2001年,全国高校教职工人均收入18054元,比1997年的8739元增长一倍多,年均增幅19.9%,在国民经济16个行业中居第一位。同时,中小学教职工收入也有大幅度增长。

收入并不能代表一个行业的全部内涵。但在拥有十多亿人口的中国,让一直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增加收入,则有着特殊的意义。有人称这是给中国教育事业“输血”。

在党和政府的努力下,教育事业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教师职业形象大为改观。过去那种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受最好的教育,却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当老师”的状况不见了,师范院校招生情况一年比一年好。1993年,首都师大曾遇到报考人数低于计划招生人数的窘迫状况,不得已按专科分数线录取本科生。但在最近几年,该校录取学生均已达到重点本科分数线以上,生源稳定,质量提高。首都师大副校长刘新成介绍说,去年,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已达4比1。

从一定意义上说,对师范的态度,对教师的态度,就是社会对教育的态度。1999年后的4年中,国家共安排教育国债148.2亿元,对加快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保证高等教育和高中阶段扩招政策顺利实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学校办学条件、教师住房、待遇大为改善,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这一切,促使优秀考生报考师范院校的人数不断扩大,教育发展与师范升温形成了良性循环。

教师队伍质量进一步提高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许祥源说,近5年来,中国教育发展迅猛,教育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素质教育观念得到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广泛认同。作为从事教师教育的老教育工作者,对这一点感触更深。

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个中学生向老师发问:老师,什么是股票?我怎么买股票?“传统”意义上的中学老师,根本解答不了这样的问题。

为此,首都师大提出转变“教师模式”。许祥源说,原来人们认为孩子“老实”就可以学师范,错了!现在哪所中学也不会欢迎“教书匠”。必须提高师范生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应该让师范生多多接触非师范专业,必须把师范大学办成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才能使我们的学生符合当前素质教育的需要,为他们以后成为真正的素质教育工作者打下基础。

据悉,2001年底,我国中小学计算机拥有量已达367万台,平均76名小学生就拥有一台计算机。学生眼界空前开阔,教学平台不断延伸,教师要求日益提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石彦仑说,他们招聘的教师,除了过硬的专业知识外,还需达到大学英语6级以上水平,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可以自制教学课件。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创建的示范高中,基本都对教师提出了类似的要求。这些要求反馈到师范教育中,就促成了传统师范院校在课程设置上、教学方法上和教材选择上的变革。许祥源说,我们的学生以后要到中学去进行素质教育,如果他们都没有接受过素质教育,那么他们以后就无法工作。

中国教育改革还在不断深化。从对师范院校、对教师教育的观察与思考中,就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点。1998年,北京市撤销全部中等师范学校,在首都师大设立初等教育学院,北京市小学教师队伍本科化。新世纪以来,首都师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教师拥有了研究生学历。北京如此,全国各地莫不如此。师资队伍数量与质量的全面提高,正是中国教育稳步发展的最佳证明。

教师教育体系逐步形成

教育在发展,高等教育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在过去的5年中,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高校科研能力的提高,高校用人制度的改革,高校扩招……种种改革举措层出不穷,力度不断加大,高校已成为我国知识传承与创新的中心,这一切,同样表现在师范院校中。

曾先后在清华大学、海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任职的许祥源说,把师范院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刻不容缓,这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为未来的中国教育培养一流师资、为现代化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特别是学习化社会正在形成,终身学习观念日渐深入人心。终身学习,是每个人的需要,更是教师的需要。由此,教师教育的领域日渐扩大,师范院校大有作为。

1995年以来,我国高等师范学校共培养本科毕业生约48万人,约39万名中学教师、110万名小学教师接受了学历培训。2001年,高中教师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已达到0.63%。教师资格证书制度的实行使有志于教育事业的非师范专业人员经过培训走上了讲台,进一步扩大了教师队伍的数量,也提高了质量,5所重点综合大学积极承接了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的任务,一个职前职后相互沟通,以独立设置的师范院校为主体,其他高等学校共同参与的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师范院校积极应对新体系,调整专业设置,革新教材教法,培养一流人才。传统上平稳的教师教育模式已经被打破,教师队伍的开放与竞争是教育发展的成果体现,更为今后教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