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和摩尔多瓦签署联合公报

2003-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摩尔多瓦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24日在这里签署了中摩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联合公报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于2003年2月23日至27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现状及其发展前景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联合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提供援助的换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摩尔多瓦共和国卫生部关于提高卫生专业人员技能合作的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摩尔多瓦共和国卫生部传统医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摩尔多瓦共和国农业和食品工业部关于在星火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二、双方强调,近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及中摩两国国内情况均发生了很大变化,双方始终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及其它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尊重各自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使中摩关系一直保持平稳发展,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双方对此表示满意。

三、双方重申,恪守2001年7月20日江泽民主席与沃罗宁总统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联合声明》及其它双方签署的文件中所阐述的各项原则,保持高层交往,支持两国政府、议会、党际、地方和民间交流。充分利用两国潜力,深化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军事、旅游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四、双方认为,经贸合作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两国的互利合作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促进各自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进一步扩大经贸关系,双方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及在WTO框架内,充分发挥政府经济主管部门的宏观指导作用,有效利用混委会机制,加强协商与沟通,为企业扩大合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双方将在建立经济特区方面开展合作并交流经验。

五、中方赞赏摩尔多瓦在经济复兴和社会进步中取得的成绩,支持摩尔多瓦加入欧洲一体化,在本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理解和支持摩尔多瓦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最终解决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所做的努力,支持摩尔多瓦坚决打击分裂主义的行动,认为这是对维护整个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的重要贡献。

六、摩方赞赏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各领域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中方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合作和发展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和所做的重要贡献。摩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摩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不支持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

七、双方认为,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呈现逐步走向多极化的趋势。双方主张,维护世界的多样性,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自主选择发展模式。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参与国际事务的平等权利。世界各国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协商对话,密切合作,和平相处,共同发展。

八、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认为,联合国是当今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各国合作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对两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富有成果的合作表示满意。双方强调,联合国及安理会在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等方面具有重要主导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

江泽民弗拉迪米尔·沃罗宁

2003年2月24日于北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