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清史纂修成传世之作

戴逸在清史编纂体裁体例学术座谈会上说
2003-02-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危兆盖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在2月21—24日国家清史编纂领导小组和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举办的“清史编纂体裁体例学术座谈会”上,记者获悉,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国家清史编纂工程日前已正式启动。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教授说,我们要纂修的大型《清史》被国家列为新世纪标志性的宏大文化工程,因而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争取纂修一部反映当代学术水平的传世之作。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说,体裁体例是新修清史首先要解决的重大学术问题,计划分南北两片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召开两次座谈会,听取近400名专家学者对清史编纂体裁体例的建议,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尽早把体裁体例落实下来。这是第一次座谈会,与会的近200名专家学者来自京、津和东北、西北及山东、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随后将在上海召开第二次会议。为争取最大限度地听取各种意见,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还将通过专家咨询、听证、上网征询意见和建议、开展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充分贯彻双百方针,发扬学术民主,以便最终制定出一套让大多数人满意的体裁体例,为清史纂修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次座谈会首先传达了李岚清副总理1月28日在清史编纂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接着由戴逸教授作主题发言;而后与会者共同探讨了新编清史的体裁体例问题。与会者指出,体裁体例的确定首先要解决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问题。虽然过去的正史编纂体裁均用纪传体,但各代修史时都结合时代特点和实际需要对它有所改造。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修史,也要结合时代的特点,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修出一部既客观反映清代历史实际又符合时代特点的大型清史,使之成为当代学术研究的精品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