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五年提案看参政议政

两会特稿
2003-03-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九届全国政协5年提交了17722件提案,不仅数量居历届政协之首,而且为政府各部门广为采纳。政协提案为什么越来越广受关注?因为大量的提案关注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记者从九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交的186份调研报告、360多万字的提案及处理结果中看到,为了解除群众的疾苦,政协委员殚精竭虑,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智力支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部门对大量提案和对策建议也逐一研究、办理和落实。

5年的提案中,涉及科技、教育、文化方面的有3562件。委员们为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献计献策,为下一代的成长倾注心血

在我国大中城市,每天流动着上亿农民工。在进城打工的队伍中,有几百万流动儿童少年,他们既不在家乡读书,也不在城市读书。北京的流动儿童大约有15万,其中学龄儿童约有10万,入学率却只有12.5%。这些孩子上学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已成为“普九”工作的一个难点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致公党中央去年为解决流动儿童上学问题作了深入调研,了解到城里城市户口的儿童总量逐渐减少,仅北京的小学每年就以100所的速度在缩减,富余的教学资源正好用于流动儿童的教育。致公党中央就此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教育部很重视这个提案,加大力度为民工子女上学开“绿灯”。北京市去年新学年降低了流动人口子女在公办中小学的借读费,在全市公办学校就读的孩子超过了8万。天津河北区55所公办小学已有50所招收了3000名流动儿童。上海在本市全日制公立学校借读的外来人口子女已达10.36万人。武汉市已把流动人口子女就学纳入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每个区都有学校取消借读费,公开招收流动人口子女入学。

五年来,政协委员始终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放在心上。他们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城市空气质量提高,希望老百姓买得起新房

在政协委员的心中,百姓的事儿分量最重。经济学家张卓元、李京文、刘海藩等8名社科界的政协委员,关注空气质量对大众健康的影响,在1998年的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建议全国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每天发布空气污染指数。他们认为,每天发布各大城市空气污染指数,可以促进各地政府抓紧治理空气污染。国家环境保护总局采纳了政协委员的建议,在全国积极推进空气自动监测系统的建设,并在空气质量周预报的基础上提供日报工作。在这8位政协委员提出建议的几个月后,大连市率先开始每天公布空气质量。而后全国47个重点城市都陆续开展了空气质量日报工作。

随着住房制度的改革,住房商品化了,但房价太高,普通百姓买不起。虽然银行可以贷款,但房价同一般职工的收入相比差距太悬殊了。近年来,各级政府针对住房建设领域收费混乱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整顿措施。尽管如此,一些城市房价依然居高不下。张同盟委员在调查后建议:商品房售价中要有组成总价格的细目,要公开房价的构成和房价核定的内容。国家计委认真办理了这件提案。为了减轻购房者的负担,有关部门正在调研地价分次收取的可行性问题,以期推动房价的降低。

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委员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党和政府决策发挥重要作用

1998年九届一次会议期间,正是我国经济成功实现“软着陆”后的关键一年。当时有一种观点认为我国经济从此已进入上升期,1999年的增长速度可达8%—9%,对此经济委员会经过调研分析,提出:1998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上升,并不意味着国民经济已进入新的增长阶段,1999年的增长预期不应高于1998年,放在7%左右比较合适。在各国经济增长普遍放慢的大环境下,保持7%甚至再低一点的速度也是了不起的。在一份题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的报告中,经济委员会建议,把经济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效益和质量上,放在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增加有效需求和培育新增长点上。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之前,这份重要的报告送到党中央、国务院,为中共中央确定1999年预期经济增长率为7%提供了支持。

经过建国后几十年的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积累起数量巨大的国有资产。正因为如此,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增值,是党和国家极为关注的大事,政协委员也同样关注。2001年九届四次会议期间,经济委员会的委员们不顾年高体弱,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奔赴大中型企业集中的几个省市深入调研。他们认为,解决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分散管理、多头负责等突出问题必须进行制度创新。经过深思熟虑,他们建议设立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的职能部门,代表政府统一行使所有者职责,实现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管人与管资产的统一;合理确定政府分级管理层次;规范授权经营制度;尽快颁布实施国有资产法。这份高水平的报告,直接报送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后,一些重要建议直接吸收到中共中央的文件中,为党和政府决策起了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