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渐渐远去的张筑生

张筑生事迹 牵动众人心
2003-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献韬、杨连成 我有话说

去年5月份,记者接到采访张筑生教授事迹的任务。那时张筑生刚刚去世三个月,亲戚们的余悲仍然集结心头,差不多每次采访都是在哭泣中开始,在泪水中结束。如今张筑生离世已经整整一年,人们的哀伤渐渐变成了思念。北京市第十五中学的副校长孙海燕数次打来电话,力邀记者到该校去作“补充采访”,张筑生曾在该校当了八年兼职教授。

在该校的座谈会上,五六位老师争着告诉记者一些关于张筑生的陈年旧事。数学组组长隋丽丽说:“张筑生每次来校讲课前都与我们反复沟通,有几次为了节省时间,他头天晚上就来了,住在五楼的办公室里,我们为他临时搭了一张床。”数学学科带头人唐安华老师说:“8年来张筑生一共给本校师生讲了19次课,他讲得最多的是数学思想和数学人生观、世界观。大概是1993年,他就给我们讲有关数字化的问题,很快我就在市面上看到那本著名的《数字化生存》。这绝不是巧合,至少在数学学科发展方面,他是有远见卓识的,我很佩服。张筑生对本校的数学教学改革促进很大,现在十五中的‘数学建模与应用活动’搞得不错,在圈内有一些影响,这与张筑生的贡献分不开。”

校长何贤景记忆最深的是张筑生左边衣袋里的那瓶凉白开:“他患有鼻咽癌,不能分泌唾液,每讲一段话都要掏出瓶子,喝一口凉水。就是这样,他也不少讲一句话,每次都累得满头大汗。张筑生真把这个‘兼职教授’当一回事,去世之前还在遗嘱里专门交待,请另一位教授接他的班,继续担任十五中的兼职教授。”

老师们一个接一个地发言,言语中多是回忆与思念,不再有悲伤的语调。记者放下手中的笔,和大家一起梳理这一段时期以来所了解的张筑生的人生片段。时光飞逝,那个瘦弱的身影正渐渐远去,本报对张筑生教授的报道也要告一段落。

张筑生精神长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